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西省忻州市全面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7月以来,山西省忻州市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有机融合起来,在全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普通党员走上党课讲台,将党课紧贴基层实际、紧贴工作实际、紧贴听众实际,形成了向现实问题“叫板”、让服务对象“叫好”的教学氛围,正确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领导干部上讲台”成为常态。每年年初制定《忻州市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征求意见表》,并结合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工和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需要,提出参考授课题目,然后落地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用现场答疑的互动方式,与培训班学员“同上一堂课”,今年以来已为15名新任县委书记、县长,133名乡镇党委书记,150名读书班和中青班学员等授课6次。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为新任县(市、区)领导、党务工作者、基层干部讲授党课5次。市委领导带头讲党课的示范,为推进忻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落地见效作出了表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仅15名领导干部已确定的授课选题有41个;14个县(市、区)委书记实现了人人上台讲党课,授课数达到了56次。

  “身边榜样”走进了各类培训班。“身边榜样”以工作生活经历和经验为切入点,用亲历的故事为听课党员解读文件精神、讲述工作方法、畅谈工作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获取力量、“做”中展示风采、“改”上动真碰硬、“干”上精准发力。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组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乡村振兴、推动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依托党员活动室、防疫一线、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讲授党课,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将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丰富党课内容和讲课形式,以接地气的党课传递新时代“声音”。1834名“身边榜样”讲党课1985次,刘桂珍、沙万里、石建华、张文翰、魏艳霞等26名“身边榜样”代表成为活跃基层党课教室的“热门教师”。

  用好红色资源丰富“初心课堂”。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以景引学的“初心课堂”,以历史逻辑为主轴,大力弘扬毛主席等领导人路居忻州所展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风险、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雄伟气魄和革命胆略;忻口战役、雁门关伏击战、平型关战役、夜袭阳明堡飞机场等战役所蕴含的共产党人英勇无畏、敢打硬仗、包容共济的民族精神;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君宇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云水襟怀、松柏气节”的续范亭精神。以打造精品课程为目标,组建红色精品课程研发团队,开发了《革命先驱高君宇》《问答之间》《岢岚是个好地方》《“三个走近”系列》《永恒的丰碑》等46部视频党课。

  现场教学成为推动工作“加油站”。市委组织部在成绩突出的县(市、区)举办“党课开讲啦”现场教学培训班。现场学习党课制作、观看“党课开讲啦”焦点访谈节目、观看学习全国优秀“党课开讲啦”节目、先进县(市、区)进行经验介绍、各县(市、区)交流党课策划的最佳案例。吃透上情、分析外情、把握下情,对表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党课开讲啦”部署要求,学习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总结基层党组织创造的有效办法和典型案例,实现“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目前,已在4个县(市、区)举办了“党课开讲啦”现场教学培训班,确定了12个精品党课制作的“最佳案例”。

  营造多媒体全方位宣传氛围。市委组织部联手市电视台主办《党建新视线》栏目,并及时设置“党课开讲啦”专栏,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分别在本地电视台开设“党课开讲啦”栏目,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忻州组工在线”等载体展播优秀党课,广泛宣传“党课开讲啦”活动成果,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收到实效。将党课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通过直播、录播、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集中收听收看,激励全市党员听党课、感党恩,牢记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今年以来在各级媒体推送宣传信息175条。

  建立健全党课资源共享信息库。建设共享师资库,以优秀党校老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大中学校思政老师、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人员建立骨干队伍。注重将熟悉基层工作、善用群众语言授课的“土专家”“田秀才”纳入师资库,面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开放共享。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政治建设等课件类型,打造精品课件库。结合党员教育电视片、精品党课及单位部门职能优势,形成政治理论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等方面课件的开发常态,保持课件库存量供全市党员干部随时学习。目前,全市师资库已收录讲师112名;课件库已收录精品课件45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8:22 来源:山西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