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追记烈士消防员陈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值盛夏,明媚的阳光中,安徽合肥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绿树成荫,宁静安详。76岁的老人沈芳之想起一年前的汹涌洪水,依然心有余悸,想起一年前把她和丈夫从洪水中救出的那个人,心仍灼痛——他们是消防员陈陆牺牲前救出的最后两个人。

  陈陆生前照片(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英雄 是危难中的挺身而出

  2020年7月22日,历史极值的暴雨下,庐江县境内的巢湖防洪大堤决口,6500余名村民被困,生命危在旦夕。

  此时,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已在抗洪抢险一线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和队友一同解救和疏散群众逾2600人。面对扩大的决口和被困的群众,陈陆在救出沈芳之夫妻之后,再次奋不顾身冲入洪水领航,却再也没能回来,英雄的生命定格在36岁。

  陈陆所乘1号艇(右)遭遇“滚水坝”发生翻艇之前的画面。(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提供)

  这不是陈陆第一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

  2008年,合肥遭遇50年一遇雪灾,陈陆带队在雪灾一线奋战救援48小时,脚趾严重冻伤,险些截肢;

  同年汶川大地震,他主动前往灾区增援,双腿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脓,他咬牙拖着伤腿,背着30多公斤的破拆器材,连续10天在震区救援生命;

  陈陆在地震、火灾等救援现场。(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2016年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连续奋战35小时,带队营救和疏散群众2400余人,自己却当场晕倒,经历2个小时的抢救才脱离危险;

  2020年3月,庐江县布满沼气的大型垃圾处理场附近发生山火,危及县城20余万人的生命安全,当天并不值班的陈陆便装直接赶赴火场,带队冒险死守,胶靴被烧穿,双腿被高温烫伤……

  陈陆在15年的消防救援工作中,曾在救援一线1次病危、2次晕厥、8次负重伤。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他的挺身而出最终定格在逆行救援群众的洪流之中,诠释了他“人民至上”的信念。

  英雄 是平常中的忠诚担当

  出身军人世家的陈陆,出于对当时消防部队的向往,选择去往合肥消防救援基层一线单位,一扎根就是15年。牺牲之前,陈陆任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党委书记,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陈陆生前的个人物品,消防车模型是他牺牲前准备送给儿子的礼物。(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陈陆家境优越,党员和军人家庭的教育,让他将忠诚担当和牺牲奉献传承入骨。他始终不肯留在机关,先后去往6个基层单位任职,选择的都是急难险重任务最多、最偏远艰苦的单位。他曾身先士卒将全市倒数的队伍带成名列前茅,以跑穿鞋底的精神来调研和推动消防救援工作改革;也曾为了战士的待遇和基层消防建设,“跟任何领导理直气壮地争取”;还曾想方设法帮辖区村里解决脱贫难题……

  父母都是领导干部的陈陆生活简朴,买一双皮鞋就要穿到破为止,衣服是在火场被烧坏了才买新的,办公室的椅子开裂露了海绵都舍不得换,宿舍只有一张简易的铁床,常常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不回家。

  陈陆在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宿舍。(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但对群众、对战友,陈陆却倾其所有:在救援现场掏光身上所有现金给受灾的老人,为战友家中的困难慷慨解囊,甚至连记功奖励,他也一次次推给别人。“他总说,让战士记功,他们将来就能有更好的待遇。”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方锐哽咽着说。

  “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记得自己的誓言。”妻子王璇说,这是陈陆生前对身边所有人最常说的话,是他在平常的每一天坚守的信念。

  英雄 是人心中屹立的丰碑

  时隔一年,7月22日上午,陈陆纪念馆在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揭牌,馆内收集了陈陆生前的文字及影像资料、个人物品等。除了陈陆的家人,他曾经的领导、战友以及数不清的当地干部群众纷纷来到这里,正如一年前,上千人自发为陈陆送别一样,再次前来表达敬意和怀念。

  自发前往悼念的群众为陈陆献花留言。(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我记忆里所有危险的时候,教导员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陈陆牺牲当天与他同艇的消防员李俊杰说。

  “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了。”被陈陆从大水中救出的孕妇解启霞热泪盈眶地说。

  “他办公室的灯光,永远是在最后一辆消防车进库后才会熄灭,那是队里每个人都习惯的温暖。”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徐庭超说。

  “陈陆为了工作和战士待遇,跟我吵架最多,但我最佩服他。”庐江县司法局副局长刘书虎说。

  “他不图任何名利,是一个真忠诚、有担当的年轻人。”陈陆长期帮助扶贫的庐江县卫岗村村支书张传友说……

  “教导员就在这里,陪着我!”一年前那天,开车把陈陆送到上船点的消防员刘朝正,指着自己的胸口说。

  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门前的汉白玉石桥被命名为“安澜桥”,刻有陈陆的事迹铭文。(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陈陆从未离去,也不会离去。人民早已在心底为他矗立丰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21: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