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问答 | 3.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一、思想之旗领航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伟大历史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丰厚实践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党在思想上成熟、理论上自信的集中体现。

  这一理论体系主题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新时代对我们党提出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思想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使命就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重大论断、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大大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主题,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理论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之中,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部实践之中,是我们认识和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根本所在、关键所在。

  这一理论体系系统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这一思想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内在统一,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这一理论体系博大精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是这一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是起支撑作用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相互融合、有机统一,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八个明确

  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这一理论体系继往开来。马克思主义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始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基本原理和最新成果相贯通,一以贯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捍卫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忠实传承和创新发展。这一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既没有丢掉老祖宗,又讲出了许多新话,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十四个坚持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4.坚持新发展理念。

  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整体,犹如列宁所说的“一整块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必须整体把握、全面理解、融会贯通。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体系完善不会止步,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在指导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中,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丰富和完善,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4: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