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问答 | 6.如何理解毫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一、思想之旗领航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6.如何理解毫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2019年1月1日,一个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的新思想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全新亮相,上线仅3个月注册用户就突破1亿人。时隔不到半年,一本忠实原著、文风生动的新思想学习权威读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累计发行超过7000万册,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读物发行新纪录。今天,上“学习强国”APP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已成为亿万干部群众每天的“必打卡”项目,《学习纲要》也已成为人们理论学习的案头书、必备书。为什么一个平台、一本读物受到这么多人关注、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是科学,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正确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意义重大而深远。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思想教育、理论武装都贯穿其中,都带来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大提升,都引领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靠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懂”是前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通”就是贯通。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实”是落脚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心正、道正、神正、身正。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组”、“模范班”。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教育引导干部研机析理、融会贯通,真正把这一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起组织推动学习贯彻的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抓好青年这个重点。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争当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在学理化上深耕,又要在大众化上着力,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要在学理化研究上下功夫,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社科基金等理论工作平台的主力军作用,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方法、手段,深入研究这一思想的体系框架、逻辑结构、概念范畴、原创性贡献等,阐明这一思想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力提供学理支撑。要在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努力构建接地气、有生气、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大众话语体系,架起科学理论通向人民大众的桥梁。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理论宣讲,写活理论文章和通俗读物,改进创新网上理论宣传,用丰富多样、有时代气息的形式载体进行生动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知识链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开展情况

  2013—2014年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5年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6年 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019年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21年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4: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