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问答 | 17.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为什么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三、初心砥柱天地间——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7.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为什么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

  百年接续奋斗,成就世界当惊。百年来,我们党由建党时的50多人发展壮大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并带领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是什么成就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是什么让亿万人民始终汇聚在鲜红的旗帜下?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言习语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使命须臾不可忘记。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只有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如灯塔,指引人们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红军长征途中,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向全党鲜明宣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就是要让全党始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始终保持作为革命者的高度自觉,我们党才能始终充满朝气锐气,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续写不朽传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我们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决定全局。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全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强调“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根本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警醒,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