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廿五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
  >让更多人才返乡创业
  >主动解难题 服务更精细
  >拥抱世界 造福世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更多人才返乡创业
  ----------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才陆续返乡,成为引领乡村发展的带头人。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如何吸引更多“燕归巢”,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首先要搭好平台。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等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人才服务站、专家服务基地等服务平台建设,为返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中大显身手。其次要营造良好环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态建设,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能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在畅享田园生活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解决好返乡人才住房、上学、看病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改善发展条件,优化营商环境,让乡村能干事、干得成事。提升宜居宜业水平,让乡村吸引人、留住人。最后要强化政策保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奖补等政策,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用地指标注重支持返乡人员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解决好返乡人员在项目落地、资金筹措等方面的难题,帮助他们创业创新,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带动一方乡邻共同富裕。完善人才流动、鼓励返乡创业等政策体系,更多人才返乡才更有底气。

  【基层治理】
  主动解难题 服务更精细
  ----------
  一条水管破裂,让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农行小区的两家人争吵不休。网格员韩卫东知道了这事,马上联系社区包联干部前往调解,还请来了法律顾问。“楼上楼下住着,吵成这样多伤和气?只要你们愿意,社区给你们找有资质的施工队。”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两家人脸上有了笑容,两间房的维修费一家一半。“你是咱的网格员,说话中听,我们听你的!”一对邻居握手言和。以前居民“走上来”,现在网格员“沉下去”,让事事上网格,件件有回应。渭南市临渭区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分层级设立小区网格295个、楼栋网格766个,4699人认领楼栋长和网格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管理网格,让资源和力量“一竿子插到底”,消除小区管理盲区,延伸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社区党支部书记何红利说:“网格化不仅是管理区域的细分,更是服务观念的转变,将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题,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临渭区还进一步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升级社区服务、提升居民自治能力。临渭区从2019年底启动“智慧社区”建设项目,社区云平台包括居民信息查询、急难问题上报、证明盖章、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内容,网格员和居民也可以利用手机小程序随时上报社区里的各种问题,让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延伸。据了解,目前临渭区建成“智慧社区”30个,已全部正式投入运营,今年还有10个“智慧社区”正在筹建中。

  【辉煌历程】
  拥抱世界 造福世界(二)
  ----------
  当地时间2001年11月9日下午,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开幕,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迈克尔-穆尔特别指出,本次会议的一个历史性事件是,接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也是中国最后一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世贸组织会议。10日,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入世所有法律文件,中国被接纳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当地时间11月10日18时15分,在多哈喜来登酒店萨尔瓦会议大厅,中国代表团成员全部就座,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世贸组织会议中坐到第一排的位置。18时30分,卡迈勒宣布大会转入第二项议题“部长行动”,并开始该议题下第一个分议题,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时任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瑞士驻世贸组织大使吉拉德向大会报告了工作组的工作。亲历了中国复关和入世整个谈判进程的吉拉德,向大会提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草案)和工作组代拟的部长级会议《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和通过。接着,卡迈勒请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由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将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无需表决。18时39分,卡迈勒宣布本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并敲响木槌。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祝贺。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石广生应会议主席卡迈勒之邀,走上讲台发言。石广生说,中国为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它必将对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图说中国】
  水库移民村的幸福生活
  ----------
  7月31日,浙江省仙居县福应街道新联自然村,整洁的民居与田园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新联自然村是水库移民村,近年来,该村依托生态山水田园风光,积极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民宿、水果种植采摘、休闲垂钓等产业,助推农民增收。(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