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廿六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传唱不衰的红色歌谣
  >“线上线下”管理流动党员
  >拥抱世界 造福世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传唱不衰的红色歌谣
  ----------
  每一个来到井冈山的人,都能听到一段动人的旋律。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很多展厅播放着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歌谣。“红军来到掌政权,春光日子在眼前,穷人最先得好处,人人都有土和田”,“要吃辣椒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茅草过火不断根,春风一吹万万千”……质朴生动的语言,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画卷。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传唱不衰的红色歌谣,见证着革命的热血与烽烟。当时,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群众掀起创作、传唱革命歌谣的热潮。广为流传的“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洋溢着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同志哥呀,请喝一杯茶哟,请喝一杯茶”,一首《请茶歌》唱出了根据地军民的鱼水情深……来源于革命实践的井冈山红色歌谣,被誉为那段峥嵘岁月的“时光留声机”。红色歌谣,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写照。激昂的曲调在传唱中得到延续,红色的精神在传承中不断焕发。如今,每到中午,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的合唱团会准时开始排练,代表曲目之一是著名的《映山红》:“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腊月呦,盼春风;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这些红色歌谣,一定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唱响在我们的精神世界、回荡于民族的心灵家园。

  【基层党建】
  “线上线下”管理流动党员
  ----------
  近年来,山东昌邑市以加强流动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努力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让一名流动党员掉队。该市通过推行“互联网+党组织”模式,建立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信息交流机制,对在外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组建微信群、QQ群并依托交流群建立“微支部”,健全完善党建微信平台功能,定期开展“微支部”主题党日及“三会一课”,打造流动党员“线上学”、“掌上学”的平台载体。按照有利于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原则,昌邑市推行“项目部+党支部”和“务工集中地+党组织”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外派项目依规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对党员实行“双重管理”,采取就近、方便、联合方式成立“项目部党组织”。截至目前,市里已组织开展“回报家乡当先锋”、“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活动20余次。

  【辉煌历程】
  拥抱世界 造福世界(三)
  ----------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克勒盛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不仅十分有利于中国和亚洲地区,也十分有利于包括愿意实行开放型国际贸易国家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2002年1月28日,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在日内瓦湖畔威尔逊总统酒店举行了隆重的揭牌开馆仪式。中国第一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在致辞中说:“中国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切实履行各项承诺,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大幅开放市场,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和透明度义务等,展现了真正的大国担当。2010年,加入世贸组织不到10年,中国就全部履行完货物降税承诺。货物进口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让世界各国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各国一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说中国】
  135幅抗战老兵肖像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
  8月1日,“抗战老兵记忆——百幅抗战老兵肖像作品捐赠仪式暨展示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据介绍,此次展示的抗战老兵肖像作品共135幅,包括红军战士、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八路军战士和新四军战士等老兵肖像作品,这些作品在丰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藏资料的同时,也为宣传和弘扬抗战老兵英雄事迹提供了宝贵资料。(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