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问答 | 28.如何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四、“四个全面”擘宏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

  28.如何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793年,英国特使马戛尔尼一行来到中国,为乾隆皇帝贺寿,送上蒸汽机、铜炮、西洋船模型等各种礼物。遗憾的是,清朝统治者只将这些工业革命成果视为贡品收藏,用来赏玩。当英国工业革命蓬勃兴起之时,清朝统治者仍在做着悠悠“天朝梦”,故步自封,错过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能否在历史关键节点判断准、利用好战略机遇,将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抓住了机遇就能赢得战略主动,乘势而上,事业迎来大发展;抓不住或者错失机遇,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逐渐落后,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习言习语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重大判断。20年来,我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从不足10万亿元到突破100万亿元,从世界第7位跃升至第2位。20年过去了,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在当前诸多矛盾交织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发展环境之复杂前所未有的情况下,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还存在?在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外部环境看,作出这一基本判断有着重要依据。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大国之间发生战争不仅大国自己承担不了,对世界也是灾难性的,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反对。解决各种世界性难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我国拥有解决国际减贫、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地区热点问题等世界性难题的强大能力和资源,作用不可替代。经济全球化虽然遭遇逆流但不可逆转,求合作、谋发展仍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在其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比如,5G、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我国市场的吸纳能力、消化能力独一无二,国际社会普遍愿与我国共享发展机遇。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位列第31,两年内提升了47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仍高达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虽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仍总体于我有利,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从我国发展看,作出这一基本判断有着坚实基础。我们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丰富的人才资源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活力。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6%。有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本、广阔的市场空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显著的制度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坚实基础。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过去我们是顺势而上,机遇比较好把握;现在要顶风而上,把握机遇的难度就不一样了。过去大环境相对平稳,风险挑战比较容易看清楚;现在世界形势动荡复杂,地缘政治挑战风高浪急,暗礁和潜流又多,对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我们发展水平低,同别人的互补性就多一些;现在我们发展水平提高了,同别人的竞争性就多起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的判断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要想抓住和用好机遇,就要准备迎接和战胜挑战,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时,情况多么危急、压力多么巨大,现在我们不仅没有被疫情击倒,反而成为全球抗疫的典范,我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更快跃升。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坚定不移抓机遇、应变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增强机遇意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增强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