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廿七
  >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互致贺电
  >从历史中获得启迪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
  >张伯礼:唯代中医人受誉

  【要闻简报】
  >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从历史中获得启迪
  ----------
  百年征程,高扬永不褪色的信仰旗帜;接续传承,坚定矢志不渝的前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深刻了解过去,才能全面把握现在。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一文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形成了许多宝贵的历史经验。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攻坚克难的法宝,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实干为民。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实践,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当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深入开展,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有诉求,我们就要在哪方面下功夫,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才工作】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
  ----------
  近年来,山东栖霞市紧盯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持续强“保”、筑“基”、引“源”,打造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该市创新实施“智汇果都”人才集聚计划,整合部门力量,围绕创业支持、薪资待遇、服务保障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全方位”保障;探索开展引才奖励、购买服务等模式,调动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性,形成人才工作合力。今年以来,通过柔性引才、对口支持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同时,聚焦苹果、樱桃种植等主导产业,栖霞市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中国乡建院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或技术达人,去年以来累计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乡土人才1.2万人次,并在14个镇街建立村级农业专家服务站,让技术专家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指导,每村至少培养2人成长为“田秀才”、“土专家”。

  【先锋人物】
  张伯礼:唯代中医人受誉
  ----------
  2003年,抗击“非典”,他挺身而出;庚子新春,迎战新冠,他逆向而行。他就是年过古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伯礼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张伯礼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唯代中医人受誉”。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飞赴武汉投身抗疫最前线。“疫情来了,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必须要冲上前去。治疗、救人是职责所在,我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事。”张伯礼心里始终装着自己深爱的中医药事业。20世纪60年代末,医学院校毕业的张伯礼来到渤海之滨的一家乡村卫生院工作。在那里,他亲眼看到老中医用普通的中草药配方治疗病痛,并取得了较好疗效。他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5年,张伯礼领衔完成的“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创研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古老的中医药赋予了现代科技内涵。如今,张伯礼还会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出诊。有时,张伯礼从外地赶回来,连饭都顾不上吃,在诊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是那样亲切儒雅,实实在在,没有一点架子,让我们感到心里很踏实。”患者张宇这样说。

  【图说中国】
  辣椒火红 日子红火
  ----------
  近些年来,江西新余市渝水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辣椒种植等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下图为近日,该区姚圩镇河埠村村民在晾晒红辣椒。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21: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