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五 农历六月廿八
  >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
  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他们把热血献给强边固防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强烈的历史担当,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发奋图强、锐意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一次次伟大跨越,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天,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奋进新征程,以史为鉴,开辟未来,我们尤须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集最磅礴的力量,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篇章。

  【先锋人物】
  他们把热血献给强边固防
  ----------
  去年12月,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张子权在办理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专案中突发疾病牺牲,年仅36岁。27年前,张子权的父亲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武装贩毒案中,遭遇毒贩暴力反抗,不幸牺牲。父子二人用生命为国戍边,把热血献给强边固防。张子权在10岁时失去父亲,而他的女儿在5岁时也失去了父亲。时至今日,女儿依然不知道爸爸牺牲的消息,时不时还会给他发语音问他何时回来。在同事眼里,无私是张子权和张从顺的共同底色。在生前侦办最后一起专案时,张子权与战友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辗转多地,日均行程达两千多公里。去年12月1日,已经夜以继日办案22天的张子权,得知组织要派员赴外省出差时,毫不犹豫地说:“这个案子我最熟,让我去。”“让我去”同样是张从顺的口头禅。为了追寻父亲的足迹,张子权主动申请调到禁毒支队。他说:“怕死就不会干禁毒,干禁毒肯定义无反顾。”张从顺曾深夜拿着手电徒步10余公里追捕毒贩,赤手空拳制服2名持刀毒贩。张子权禁毒9年,参与缴获毒品27.7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子权与两名同事劝说并协助近600户村民拆除危房建新房,自己却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里,牺牲时还有11万元的房贷没还清。张从顺牺牲后,妻子彭太珍将3个儿子一个个送进警营。儿子张子权牺牲后,彭太珍仍然无怨无悔,“如果重新选择,我仍然支持儿子当警察。”

  【红色文物】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
  电台开关和调节旋钮锈迹斑斑,变压器和线圈等零件布满尘垢……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部电台。作为红一方面军的第一部电台,它在多次战役中屡建奇功,见证着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说是一部电台,严格说来只能算“半部”。1930年底,红一方面军在龙冈战斗中缴获这部电台时,它的发报机已经破损,不能发报,只能收报。但正是靠着这样的电台,中央苏区于1931年成立了首个无线电队,用收报机抄收新闻电讯稿、收听敌军情报。后来,它随着红军战士走完漫漫长征路,被人们保存至今。红色电波,传递着瞬息万变的军情,蕴藏着稍纵即逝的战机。毛泽东同志高兴地说:“我们工农红军也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这是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的确,从最开始的“半部电台”,到缴获电台不断增多,再到举办无线电队训练班,红军无线电技术力量日益壮大,充分发挥对敌侦察、部队联络作用,为“用兵如神”的军事指挥提供了有利条件。追忆红色电波,我们应当铭记:无数革命战士,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当前,我国通信事业不断发展,“嘀嗒”的发报声已经远去,旧设备已不再适用,但“半部电台”所承载着的忠诚与担当历久弥新,它将继续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激励人们不断向前。

  【图说中国】
  闻令而动 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各条战线上的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下图为盐都公安党员突击队,在盐城西高速出口设立卡口点,严守防控防线。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就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5集)——“北漂”青年毛泽东的第一份工作。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8: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