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新疆军区组建生产建设兵团

微信扫一扫 ×
52d13a4aebe44a2890fbe64efda72f13

△1950年7、8月间,王震(左二)、陶峙岳(中)等研究石河子垦区规划

  1954年8月6日,中央军委、总参谋部批复同意第二十二兵团部与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合并后改用“生产建设兵团”的名称。当时新疆军区有17.5万人被编入生产部队,从军队自给性生产转为企业化生产,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这也是新中国最早的屯垦戍边部队。

△新疆 “兵团第一犁”

  纪录电影《绿色的原野》:当战斗中,战士们曾幻想着有一天能回到这里唤醒草原,今天,他们回来了,不过胯下已经不是战马,而是建设边疆的拖拉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团分布

  1949年,王震将军率部队入疆,新疆和平解放。为避免大军长期驻守给新疆人民带来沉重负担,毛泽东主席要求王震:你们既要当战斗队,也要当生产队和工作队。从此,刚从战争硝烟中走出来的军人,征尘未洗又走向荒原,战士们把青山碧水、耕地沃野让给人民,自己开垦荒田。

△创业初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地窝子”,所有的兵团人的居所

  纪录电影《军垦战歌》:看,这里筑起了绿色的万里长城,抗拒着风沙,保卫着农田,把风沙漫天的戈壁草原变成了树木葱郁、林荫碧空的锦绣田园……

△兵团战士兴修水渠

  1952年2月,毛泽东签署《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宣布将部分部队改编为生产部队。1954年10月,中央军委决定将新疆全部生产部队合并管理,组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1950年从湖南来到新疆的张迪源,她后来成了解放军的第一个女拖拉机手

  纪录电影《军垦战歌》:从前的戈壁草原现在出现了新的绿洲、新的城镇、新的森林、新的渠道……看,这一片绿色的原野,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代化的大农场……

△1960年上海人民欢送支边青年奔赴大西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后,全国各地大批的青壮年、复转军人、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也纷纷加入兵团行列,他们满怀豪情,投入到新疆火热的生产建设中。他们兴修水利,让沙漠变绿洲,在祖国的边疆挥洒着他们的青春和汗水,为新疆的稳定和繁荣作出无比重要的贡献。

△兵团支边女青年和新疆劳动女性一起采摘棉花

  歌曲《光荣的生产兵团》:啊,光荣的生产兵团,我们来自南泥湾,一手持枪去战斗,一手拿锄来生产……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4:0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