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八七会议

微信扫一扫 ×
7d7f45dae3c146faafed3e65d1eba042

△八七会议会址

△八七会议会址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俄租界三教街41号,也就是今天的鄱阳街139号召开紧急会议,这次紧急会议是在大革命失败以后,党和革命事业出现严重危机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史称八七会议。会议原本计划在7月中旬就要召开,但由于白色恐怖严重,加之交通不便,很多代表无法从各地赶来,只好一再推迟,最终选定在南昌起义后的第六天召开。

△八七会议代表们当年开会的二楼

△八七会议代表们当年开会的二楼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馆长 曾宪松:会议为什么要在这里开?这个二楼开会的地方是当时国民政府聘请的苏联派来的农民运动顾问洛卓莫夫,他们两口子租住在这里,这个地方又处在俄租界里面,安全系数要比租界外高一些。屋顶的阳台和邻居家的阳台可以相通,便于疏散。

△八七会议记录手稿首页复制件

△八七会议记录手稿首页复制件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中国的共产党员从5.8万锐减到1万多人。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究竟何去何从?毛泽东、邓小平等21位装扮成商人、农民的代表从全国各地赶赴武汉,共同商讨中国革命未来的方向。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毛泽东:同志们,我们共产党要想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务必要注意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军事问题,二是农民土地问题。过去我们党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这有失偏颇。

△参加八七会议的部分代表

△参加八七会议的部分代表

  第一个到达会场的是23岁的中共中央政治秘书邓小平,他负责会议的安全,并用长达20页12800字详细记录下那次不寻常的会议。第一个站起来发言的是身穿长袍的毛泽东,就是在这次会议上,他提出“以后要非常重视军事,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

  时任红一方面军保卫局侦察科科员 张耀祠:毛主席提出来枪杆子出政权,很多人不理解,说枪杆子里怎么能出政权呢?毛主席说枪杆子里出政权主要就是要搞武装斗争,要用武装来消灭国民党,建立政权。

△邓小平为八七会议会址题写纪念馆馆名

△邓小平为八七会议会址题写纪念馆馆名

  8月的武汉,天气异常闷热,为了确保安全,门窗一直紧闭。中午吃饭时间,大家就吃苏联顾问洛卓莫夫家里的大列巴面包,喝几口白开水继续开会。21位代表先后有14人56次发言,发言次数最多的是毛泽东,共有7次发言。

△油画作品:八七会议

△油画作品:八七会议

  曾宪松:瞿秋白和蔡和森的发言严厉批评了我党向国民党上层妥协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罗亦农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中国共产党的上级,也就是共产国际,他认为共产国际代表不了解中国国情,不能正确地指导中国革命。任弼时也在发言中尖锐地批评了党没有实行土地革命的错误。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回到湖南领导了秋收起义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回到湖南领导了秋收起义

  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在中国革命的紧急关头及时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当年9月,毛泽东就回到湖南发动了秋收起义,此后,各地党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风起云涌。八七会议虽然只开了一天,却在历史的生死关头挽救了党和革命,中国革命从此开始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19:53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