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北京奥运会开幕

微信扫一扫 ×
206448db5f1647e8922a9d4ba7331ff0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008名演员击打2008尊缶

  2008年8月8日晚8时,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可容纳9万多人的鸟巢座无虚席。伴随着响彻云霄的节奏声,各国友人齐声倒计时。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吟诵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对世界各地奥运健儿和嘉宾的欢迎。

  倒计时:6、5、4、3、2、1……

  △歌手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共同演唱《我和你》

  在随后的文艺演出中,一袭白色长裙的英国女歌手莎拉·布莱曼和中国歌手刘欢一同现身鸟巢中一个巨型球体的顶端,深情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我和你》。

  刘欢: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

  莎拉·布莱曼: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We are family……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环节,“体操王子”李宁的点火瞬间

  情真意切的主题歌不仅让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实现携手,也生动地展示了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8月9日0时04分,高举火炬的体操运动员李宁腾空飞翔来到火炬塔旁,点燃引线,奥运圣火顿时熊熊燃烧,全场再一次欢呼沸腾。

  现场解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点燃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五环图案

  第29届奥运会上,204个国家和地区、11000多名运动员齐聚北京,创造了参加国家、地区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历史纪录。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LED卷轴震撼了世人

  现场解说:比赛开始!博尔特的起动非常快,稍事领先,汤普森在比赛加速阶段也非常好,博尔特全力冲刺!他居然轻松地冲过终点,回头望月,9秒68,不可思议9秒68,最后组委会核实成绩9秒69……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绚烂的烟花照亮夜空

  在随后16天的赛程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在北京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奥林匹克传奇。全球40多亿观众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精彩的比赛,也透过奥运这扇窗,真切地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中国,一个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的中国。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时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 蒋效愚:2008年奥运会在当时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历史符号,也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个过程的一个时代标记。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11:0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