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问答 | 31.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四、“四个全面”擘宏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

  31.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

  2012年12月初,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考察,就选择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他专程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俯瞰特区的繁荣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也正是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宣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一振聋发聩的重大论断,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没有社会主义这个前提,改革开放就会走向资本主义。40多年来,我国的改革历程也经历过曲折,但由于方向正确、驾驭得当,有了问题能及时纠正,才能够始终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今天,全面深化改革面临深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我们党实行和推进改革开放,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个人所得税减免,养老制度并轨,收入稳定增长,社保待遇逐步提高……近年来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改革措施落地开花,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还要看到,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习言习语

  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乘风破浪、奋勇向前的指南针、定盘星和压舱石。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根本保证。

  改革要坚持什么方向,坚定什么立场,坚守什么原则,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在那里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混淆视听,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是不改革。他们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要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有主张、有定力。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方向不变、立场不移、原则不改,从我国国情出发,有领导有步骤推进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