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突出红色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心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持续发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心走实。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1700余场,覆盖全县1132个党支部,受教育党员群众达51200余人次。

三江侗族自治县和平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三江侗族自治县和平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组建红色队伍 上下联动聚合力

  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面讲,全县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党课开讲啦”活动机制。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全县各党委(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特点,制定计划,确定主题和内容,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领域、挂点乡镇讲党课,形成“上面做示范,下面跟着干”的良好氛围。二是支部书记全面讲。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党课开讲啦”活动第一责任人,全县1132个党支部书记根据单位、部门以及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给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三是组建队伍义务讲。从“两优一先”、党校教师、退役军人、老党员、党务工作者中遴选出126名优秀党员,分乡镇、分行业、分部门组建25个党课宣讲小分队,围绕身边人身边事,精心创作党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义务宣讲。

三江侗族自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县委教育工委上专题党课

三江侗族自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县委教育工委上专题党课

  突出红色内容 因材施教见实效

  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为各级党组织提供“点单”式送课服务,更好地满足基层党员学习需求。对于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党章党规,教育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时代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对于农村党员,重点围绕党的发展历史、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党的富民政策、惠农举措等内容讲授党课,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引领带富能力;对于“两新”党组织党员,重点对全面从严治党、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与非公经济发展、如何用党建文化凝聚企业力量进行授课,鼓励“两新”组织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良帽村党支部深入农户家中讲党课

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良帽村党支部深入农户家中讲党课

  创新红色载体 突出文化激活力

  为使党课更加入脑入心,不流于形式,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断探索党课新模式。除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外,还打造了“侗感党课”、现场党课、情景党课等多种党课模式。巧借侗族特色民族文化,将党课内容融入侗款、侗戏、多耶、琵琶歌等文艺节目,深入村屯鼓楼、戏台、风雨桥、田间地头,以接地气的方式、有代入感的话语进行讲授,使党课由“你讲我听”变为双向交流互动,极大地提升了党课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依托“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党员教育微信群,定期推送优秀党课课件,及时发布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动态,实现党员随时随地掌上学习,推动“党课开讲啦”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有力激发了党员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2:44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