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西南州建立“三单一度”机制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成果,贵州省黔西南州坚持“五个着力”“三个聚焦”,以“四真四实”为载体,探索建立“清单”“派单”“督单”、群众满意度“三单一度”为群众办实事机制,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跑出服务“加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确定“清单”。采取“线下+线上”征集民意的方式,开展“民生实事大起底、全清零”工作,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认真盘点群众需求,全面摸清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和开通便民热线、网络、微信、QQ等方式,认真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痛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将问题汇总归类,研究制定清单。

  分类“派单”。对办实事项目清单细化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采取具体措施抓好落实,实行销号管理。党员干部结合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个人承诺和认领的事项认真开展践诺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跟踪“督单”。开展定期调度,各级各单位对拟办实事进行每月一调度,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经常性、常态化地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时时跟进办实事工作进度。开展重点督查,州、县督查部门和州、县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指导组,分别组织对州、县级层面清单进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及时了解掌握、调研督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对项目清单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工作成效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抓好整改落实。各地各单位将办理实事进展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公示,让群众知晓,接受社会监督。

  群众满意度评估。扎实推动“惠民政策深落实、看成效”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绩效考核评估,各级各单位采取“办结一件、评估一件”的方式,对已办实事成效进行评估。组织群众评,采取现场评、电话回访、召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对“清单”责任人办理事项进行综合评价,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评先选优考察识别干部指标;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8:01 来源:贵州党建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