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吴传玉为新中国赢得第一枚国际体育大赛金牌

微信扫一扫 ×
bb5a1f424f914fd3aa7128804eb50a70

△吴传玉为新中国赢得第一枚国际体育大赛金牌

  1953年8月9日,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中国运动员吴传玉以1分8秒4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世界冠军,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曾任中国女排第一任教练员的李安格在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并用照相机记录了很多珍贵的画面。

△站在领奖台上的吴传玉

  李安格:这就是我当时给吴传玉拍的,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拿冠军的这次,预赛当中成绩是第三名。我们能不能升一回国旗,那就看他一个人了,团里面很重视这个事。早上,荣高棠就把我召过去了:安格,下午有希望,起码升个国旗你得照一张。

△世界冠军吴传玉

  吴传玉1928年生于印度尼西亚一个华侨家庭,从小就展现出过人的游泳天赋,并立志要为祖国争光。1951年,吴传玉代表侨居国印尼,参加在德国举办的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获得男子100米仰泳亚军。当中国运动员向他表示祝贺时,他激动地说:“我也是中国人,我也是华人。”1951年底,吴传玉最终回到祖国的怀抱,成为一名国家游泳队队员。1953年,吴传玉终于在罗马尼亚实现了心中的梦想。原国家游泳队队员穆祥雄说,当时,大赛组织者没料到中国运动员会夺冠,于是到处寻找中国国旗。

△“中国飞鱼”吴传玉

  穆祥雄:当时我印象很深,他当时放在一个大桶里头,很高一个大桶,从上面翻国旗,翻到最下面有一面中国国旗,那个尺寸和别的国家还不一样,我们的小一点。

△吴传玉的比赛代表证

  国旗找到了,现场乐队却不会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工作人员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一张旧唱片。

△吴传玉在训练中

  穆祥雄:中国人得冠军要奏中国国歌,一问罗马尼亚乐队,说没练过中国国歌,说没有估计到中国人怎么会奏国歌,怎么会拿冠军呢?就没练过。所以到了仪式的时候,各国的升旗仪式国歌全是乐队奏的,中国是唱片放的。

△吴传玉登上《新体育》封面

  那一天,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冉冉升起在国际赛场,也鼓舞着中国体育事业的后来者,以奋勇拼搏的精神和过人的智慧在世界舞台上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08:10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