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初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最美青春献祖国
  >对党忠诚?知重负重
  >管好“微权力” 注入“廉动力”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最美青春献祖国
  ----------
  青年何谓?青春何为?如果给百年青春之歌选取一个主题,那一定是最美青春献祖国。在革命年代,如邓中夏、高君宇等无数青年慷慨报国,为了挽救国家危亡而挺身向前,以报国星火聚成燎原之势。在建设年代,如于敏、王淦昌等无数青年建功立业,年纪轻轻便隐姓埋名,为护卫国防安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改革开放以来,“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己任,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初心未改、本色不变,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为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注入了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神舟”上天、“北斗”组网、“嫦娥”奔月、“蛟龙”入海,一项项耀眼的科技成就,无不闪耀着青年的身影;产业扶贫、文旅消费、直播带货,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都有青年人主动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勇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才能大展作为,不辜负伟大时代。“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永远跟党走】
  对党忠诚?知重负重
  ----------
  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10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的广场上,党旗、国旗迎风飘扬,干部群众载歌载舞。原驻村第一书记卢毅也回到这片曾经战斗过的脱贫攻坚战场,和村民们一起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没有党领导的伟大脱贫攻坚事业,就没有今天美丽的土桥村。”卢毅说,过去村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如今,村里水泥路铺展,村庄更加整洁亮丽了。“共产党好”、“党的政策好”……听到村民一声声质朴的赞誉,卢毅坚信,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就能团结带领群众永远跟党走。“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革命先烈约2000万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听到这段讲解词时,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很受触动。9年时间里,在陈军浩组织推动下,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1695人,累计服务群众超60万人次。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后将忠诚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用一面旗引领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带领团队在志愿服务中让群众得实惠,团结带领群众永远跟党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一生的追求。如今,广大共产党员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拼搏奉献,以实际行动做到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为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贡献力量。

  【图说中国】
  乡村新风貌 美丽又宜居
  ----------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水源涵养区保护修复,加大重点河湖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持续推进洱海水资源科学调度、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2020年洱海国考断面水质评价为优,环湖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湖区沉水植被面积恢复到34平方公里,曾经几乎消失的海菜花再次绽放,形成一道独特的生态景观。下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簇簇海菜花点缀的洱海湖面上开展保洁作业。

  【风清气正】
  管好“微权力” 注入“廉动力”
  ----------
  走进云南省凤庆县安石村,灰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的茶园,道路两旁摆放有序的分类垃圾桶,夜幕降临时亮堂的路灯,构成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好景象。“安石村的变化,得益于村里‘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权力规范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足了。”安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金梅说。近年来,凤庆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行政村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与乡镇纪委实时监督“双监督”模式,坚决管好“微权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县纪委监委制作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展示“四议两公开”、工程项目、村级“三资”等监督流程,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按流程监督;乡镇纪委每月设置一期监督主题,通过随机走访贫困户、低保户,参与村民议事会议、村级“三重一大”会议等对村务决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情况实时监督,推动村一级监督从侧重事后查处转向动态全程监督。在镇村“双监督”下,安石村进一步用好用活集体资金,扩宽道路,添置垃圾箱,同时还建起了茶厂,搞起了乡村旅游,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推进乡村产业发展。“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健全完善“双监督”模式,促使“小微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