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闪光的足迹——武警战士石礼康的入党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2021年6月4日,山西省沁水县上沃泉村,山火救援现场。

  “轰——”30多米高的火焰倏地拔地而起,地表温度突升至60度,鞋底有了融化的迹象,滚滚浓烟似深渊巨口瞬间将光亮吞没。武警部队山西省总队晋城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崔忠会迅速列队,发出指令:“党员,出列!”

  “急难险重,党员先上”,是这支连续10年荣膺武警总队先进中队队伍的传统。特战排班长石礼康随即打头阵奔入火场,冲火线、铺水带,和大火“正面交锋”,为队友“开山劈路”。四天三夜,扑灭山火,英勇的战士们最大程度保卫了国家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安全。

  “6·4山火救援”,是石礼康以预备党员身份参加的首次救援行动。保家卫国的自豪,果敢无畏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念,在他心中凝聚起新的力量:“我将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履行好军人职责,听党指挥,打赢更多‘硬仗’!”

  石礼康家里叔伯长辈中,不少人都是党员兵。军人报效国家的故事、党员模范带头的故事,他从小听得入耳、想得入心。2017年9月,19岁的石礼康如愿以偿坐上了前往武警晋城支队的绿皮火车。临行前,父亲交代的话不多:“好好表现,立功入党。”

  在“听党指挥 能打胜仗 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引领下,在新兵训练声声军号中,石礼康铆足劲练体能、学技术,五个指头生了茧,茧子又被磨破鲜血直流。

  “第一次‘抓绳上’训练,老兵‘三下五除二’就上去了,我爬一半就没劲了。”严格的军事训练,曾让新兵石礼康“头疼犯难”。失落之际,几位老兵主动教他攀绳技巧并提供保护。成功登顶的刹那,石礼康第一次感受到了党员老兵的坚韧和温暖。

  下连后,班长杨潇不断鼓励石礼康向党靠拢:“不是党员,连背炸药包的资格都没有。”支队里,经验丰富、战功累累的老兵大多都是党员。榜样的影响越深沉,石礼康想要入党的心情就越深切。下连1个多月,他就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支部将石礼康列为重点培养对象,除了军事训练上提出更高要求,在党性修养上也“上紧发条”。指导员李沅桦介绍:“战士们正值青春,我们通过给战士们讲党课,加强党性教育,帮助他们走好军营里的第一步。”

  理论与训练的双重洗礼下,石礼康迎来了当兵以来首个挑战。2019年8月5日,他参与了大箕镇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并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成为“党员突击队”一员。

  洪水事发地,道路和部分民居已被冲毁。湍急的洪水“咆哮”着来回翻腾,石礼康回忆:“从没听过这么可怕的水流声”。抱着“党员绝不退缩”的信念,他将身体倒挂在救援绳上,一步一步顺着绳索跨越洪水,向对岸的受困群众前进。行至一半,后背距离水面只有不到半米,迷彩服被腾起的水浪浸得透湿。

  “党员突击队”成员陆续到达对岸。在中队长崔忠会统筹指挥下,战士们兵分两路,依次确认受困群众、紧急转移、顶着没过肩膀的洪水展开搜救,成功解救出3名受困群众,帮助20多户村民转移物资财产。凭借出色的救援表现,“突击队”成员荣立2个三等功和2个嘉奖。

  这次救援让石礼康意识到:“在救援的生死关头,听党指挥,才能凝聚起更大力量,发扬出军人作风,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管我是不是正式党员,执行任务的时候,我就是‘党员突击队’一员。”

  热切渴盼中,今年5月底,石礼康被接收为预备党员,正式加入党组织。追寻党的足迹有了新的起点,他以更严的要求,开启了全新旅程。

  入党争先,建功军营,他主动申请参加“巅峰—2020·山西总队”特战侦查比武竞赛。武装泅渡,精准狙击,徒步行军……24个科目,石礼康全部完成,勇夺“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立“二等功”,带动激发了其他战士的训练热情。

  班上的新兵大都十八九岁,为了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价值观,石礼康训练间隙经常和战士们谈心谈话。有的小战士遇到训练难题,石礼康带着他们练体能、学技巧;遇到新兵生病,他又帮着拿药,每晚睡前都要来查看才放心。

  除了帮助新兵进步,石礼康给自己的理论学习也排了课程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是他最近的“精神食粮”。

  武警晋城支队政委郝永宁说:“除了一招制敌、一枪毙敌的军事能力要求,我们十分注重对战士们的政治教育。党员是要上一线打头阵的,政治立场必须坚定,党性修养必须过硬。”

  冲锋在前,陷阵当先,无数像石礼康一样的英勇战士,正以实际行动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仰,为祖国和人民保驾护航。

  采访结束,石礼康给记者分享了最喜欢的一句话:“做一颗上了膛的子弹,党指到哪我就打向哪!”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7: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