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省“党课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青海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的通知》,明确内容、形式,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示范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在全省范围内掀起“讲党课、上党课、用党课”的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以丰富的内容增强党课感染力 深化“讲党课”针对性

  精准聚焦党课内容,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革命传统教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震救灾、民族团结等内容讲党课,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理论,进一步深化“讲党课”的政治性、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近3万(场)次,带动各领域、各群体普通党员讲党课近3.5万(场)次。西宁市重点围绕巾帼英雄、革命英烈、身边榜样等七个方面进行讲党课,用“小故事”来洞悉“大道理”,引起党员思想共鸣,提升了党课对党员的感染力。黄南州以“轻教化重感化”为理念,深入挖掘黄南州脱贫攻坚典型,精心编排情景党课《脱贫路上的拉格日》,真实再现历史情景,真情演绎感人故事。果洛州注重在开展重大专项工作、重大抢险救灾、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中挖掘党员教育素材,以玛多县“5·22”M7.4级地震抗震救灾为背景,录制优秀党课《致敬抗震救灾中的共产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灵活的形式增强党课吸引力 深化“上党课”参与度

  坚持党课重在实效,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党员教育阵地,以及演播室、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城乡社区生产生活一线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讲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让党课教育变生动、接地气。海北州创新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初心使命》情景党课,以讲述者融入角色现场解说,图片影像烘托,背景音乐渲染相结合的艺术方式,变讲台为舞台,变说教为对话,生动讲述了李大钊、夏明翰等革命先烈以及抗疫英雄刘智明和为“两弹一星”研制付出牺牲的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引发广大党员热烈反响。海东市把村史馆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党课课堂,广泛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村史馆里上党课”“村史馆里话发展”系列活动,将本土历史列为“党课开讲啦”的鲜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寻找记忆、感受历史、奋斗当下、展望未来。乌兰县将党课开到农家小院,送到田间地头,邀请农技专家到村为农村党员传授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以立体式展播增强党课共享性 深化“用党课”实效性

  围绕“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就讲到哪里”的理念,搭建“党课月月讲”平台,建立党课展示常态机制,确定每月最后一周作为优秀党课集中展示时间,鼓励各级党组织展示一批优秀党课,筛选一批示范党课,作为优质党课资源共享共用,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常态化服务。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党课开讲啦”省级示范课,以现场和网络直播同步的方式,集中展示不同形式优秀党课,增强党课资源的共享共用。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建立网上课堂,将优秀党课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媒体平台和户外大屏、移动电视等媒介进行推送,实现党课教育“云端”共享,全员覆盖。目前,“青海党建”系列信息平台、青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展播优秀党课22堂。同时,依托新媒体平台、移动电视等媒介不受时间、空间制约的优势,不断延伸党课服务“触角”,让党课进公交、进车站、进机场、上户外电子屏,西宁公交公司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在50条线路、800辆公交车上定时展播党课,让优秀党课“动”起来,让党员教育更加“走”心。海西州利用“海西党建公众号”“海西党建抖音号”“海西党建直播云”等平台,先后推出《云上党史》《百年瞬间》等音视频党课200余部,让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一场场生动的讲述走上“云端”。海南州组建新时代巾帼宣讲团,在海南报等网络媒体平台开设“巾帼微讲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5:45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