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院升国旗 拳拳爱党心——新疆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的入党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塔城市,有这样一个小院,院内五星红旗猎猎飘扬12年。7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沙勒克江·依明站在屋前的树荫下,一双眼炯炯地凝望着那面风中飘扬的国旗。他用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守护,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有了一方生根的沃土,用朴素的语言,把党的好政策传遍千家万户。

“红色记忆”让我真心向党

  出生于1946年的沙勒克江,心中有段无法磨灭的“红色记忆”。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排来到塔城,沙勒克江的父母感念解放军战士屯垦戍边的艰辛,常常邀请他们到家里拉家常、过民族节日。在老乡家,解放军战士也从不闲着,不仅帮着耕地、种菜、打扫院落,还积极宣传民族团结政策。8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沙勒克江一家也与解放军战士们结下了如家人般的深厚情谊。

  “那时,我家院子里就飘着一面红旗,它让我感到很光荣、很自豪。在解放军战士的影响下,我萌发了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多做实事好事的信念。”沙勒克江说。

  2009年,“7·5”事件发生后,沙勒克江对暴徒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感到愤慨,向家人提出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的想法。回想那个决定,他依旧情绪激昂、言辞恳切:“在战争年代,一面红旗就是一个阵地,是不计其数的革命战士不惜付出生命守护的。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我也要守住自己的阵地。”

  在家人的支持下,2009年10月1日,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沙勒克江家的小院里冉冉升起。

  此后7年间,每逢重大节日,沙勒克江就在院内举行升旗仪式。2017年开始,沙勒克江每周一在家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并借此机会,在国旗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宣讲,用质朴的语言、身边的典型以及自己的切身感悟,教育引导身边的各族同胞:“我们现在吃穿不愁,看病有医保,困难家庭还有最低生活保障金……这都是党对我们的关怀,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恩党和祖国?有什么理由不维护民族团结?”至今,已有18万余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听过他的宣讲。

我愿把光和热传递给更多人

  黎明的出现,必定跨越茫茫夜色。沙勒克江还记得,五星红旗的顺利升起,经历了不少坎坷。

  刚开始,很多人对参加升旗仪式有顾虑:“在自己家里升旗合不合法”“能不能在他家参加升国旗”“他讲党的政策对不对”还有的经常中途退场,来了这次没下次……面对这样的情况,该何去何从?

  几经考虑后,沙勒克江在家庭会议上提出,每次升旗仪式后,为参加人员准备一顿免费的早餐,既能交流情感,也方便宣讲国家好政策。家里的几个党员带头表示赞成,并从工资里凑出“早餐基金”。女婿吾买尔感叹:“作为一个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很惭愧,爸爸做的是我们很多人想做却没做到的事,我们全家发自内心支持。”83岁的哈萨克族老党员王福林,是沙勒克江30多年的老朋友、老邻居,他二话不说,拿出2000元热心捐助,四处奔走发动亲朋好友参加升旗,还自告奋勇当起了“护旗手”,从那之后,十余载春秋,风雨无阻,国旗下又多了一个忠诚的身影。

  关键时刻,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成了沙勒克江最可靠的“主心骨”。新城街道党工委、哈尔墩社区党支部的同志经常来到沙勒克江家中开展思想引导、动员,鼓励他继续升旗;有关部门协调保障,小院门前漆黑的夜路被照亮;在街道的积极协调下,小院里新建起二层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国旗下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日渐丰富;有人来参观,街道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变身义务宣传员、解说员,成了沙勒克江的贴心助手。

  党组织和党员的大力帮助,让沙勒克江坚定了感党恩、跟党走、倾情付出的决心:“党组织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这份恩情让我下定决心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把光和热传递给更多人!”

  渐渐地,谨慎犹豫的坚冰慢慢融化,国旗下,围坐在热腾腾早餐桌前,听一堂沙大叔慷慨激昂的演讲,成为很多人每周的期盼。

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回报党的信任

  如今,沙勒克江的小院已成为塔城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批又一批党员群众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追寻初心使命。每每看到党员们在国旗、党旗下歌唱、宣誓,沙勒克江心中总涌动着一股热潮。2020年6月,他怀着激动的心情,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

  “我们这一代人与共和国同龄,见证了我们党怎样将一个落后的国家领导成了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我认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唯一出路,我要圆一个年轻时代一直到现在的梦想,那就是成为党的一分子……在我心目中,我已将自己交给了党。”这位维吾尔族老人靠自学用力写下的汉字,每个笔画都饱含真情。

  “提交入党申请书后,沙勒克江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学习、教育培训,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作为入党介绍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巴哈尔古力见证了沙勒克江的改变和努力。“他学起来劲头很足,年轻人都比不过。”

  “想把党的政策讲好、宣传好,首先得自己理解深刻。”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下,沙勒克江有了新的进步。

  每天,沙勒克江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将大事要事详细记录在本子上,标注自己的思考,作为宣讲时的“新鲜素材”;人民日报、新疆日报、《中国共产党口述史料丛书》等成为他的常备书刊,看不懂的就请儿子逐字逐句讲给自己听,自己再写下理解;在学习党史课程后,他自编的“快问快答”成为很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选项……大家纷纷惊叹:“沙大叔的宣讲信息量越来越大了”“故事更丰富、更引人深思了”。

  “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回报党的信任。”沙勒克江的言传身教,也在无形中勉励着下一代。他的儿子沙拉依丁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医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外孙伊里亚斯在高考志愿里填报了新疆警察学院,立志守卫边疆,今年6月,在读大学二年级的他也和爷爷一样,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2021年6月7日早上10点,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街坊邻居的见证下,沙勒克江面对鲜艳的党旗,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圆了多年的夙愿。这一天,他以预备党员的身份与儿子一起在小院升起国旗。他动情地说:“我们一家会把升旗仪式一代代传下去,让五星红旗在我家小院永远飘扬,让更多的人感恩党、感恩祖国,团结各族群众,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