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西省忻州市举办“党课开讲啦”现场教学培训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山西省忻州市“党课开讲啦”现场教学培训班走进静乐、岢岚、保德和偏关4个县,现场聆听党课制作方法,参观乡镇党校运行情况,并及时召开分析座谈会,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寻找工作差距和不足,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更新党课制作理念,优化党课制作方法,推动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精心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所到4个县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分别参与活动。

  举办“党课开讲啦”现场教学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安排部署和忻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作出的“制作精品党课、发出忻州声音、讲出忻州特色、展现忻州形象”批示精神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提质增效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培训班采取“现场观摩、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的模式,着力强化流动教学形式灵活、气氛活跃的优势,增强参训学员在观摩中学习、比较、谋划和思考的现场感受,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4个县立足本土特色资源,积极创新党课载体,党建品牌建设各有千秋。

  静乐县把讲好党课作为从严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强化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各级书记带头讲、先进模范现身讲、本土专家深入讲、全体党员比拼讲,激发全县党员干部讲党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出“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有5300多人进行了党课讲授,其中仅融媒体中心主任就讲授红色记忆系列课程20期。

  岢岚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谁来讲”“为谁讲”“讲什么”“如何讲”四个关键词,不断精选党课讲师、优化党课内容、创新党课载体,筑牢“党课开讲啦”全覆盖的强劲引擎。尤其是将“党课开讲啦”活动融入文艺作品创作全过程,先后推出快板、诗歌、情景剧、访谈式等不同党课类型,搭建了“可赏+可论+可感”的教学体系,推动“党课开讲啦”从单一教育向多元教育拓展。

  偏关县是我市首家实现乡镇党校全覆盖县。今年以来,偏关县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规章制度、有培训计划、有经费保障、有教学活动”的“七有”标准要求,不断强化乡镇党校阵地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充实师资力量、提高培训成效,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提供了坚强阵地保障。

  惠民社区是保德县最大的移民安置点,在社区的小广场上,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翠珍正聚心会神地为社区百姓讲专题党课。保德县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红色物业、公共服务、文化教育、矛盾化解等社区日常事务结合起来,让党课讲师走下讲台,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实现了问题解决“不出社区”,党性锻炼“就在身边”。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大家收获良多,感触颇深。尤其是通过“部长讲”“现场学”“大家说”,让培训班达到了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效果。

  一是部长讲。4个县的组织部长分别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就本县工作亮点、典型案例,毫不藏私、倾囊相授,让学员们收获了如何实现“站位高”“落点实”“干货多”的途径和方法。岢岚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列举“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工商联红色企业家、老促会专题调研等讲党课事例,深入解读了制作精品党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党课制作的质量和价值。忻州市老干部局主要负责同志从“人人都有代表作、人人都有金点子、人人都有小成果”为切入点,精心讲授如何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努力实现有说头、有看头、有写头的推进效果。

  二是现场学。“缺什么、补什么”是这次办学的初衷。培训班精准锁定学员需求,设置了业务辅导、技术辅导和理论辅导课件,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党课制作水平。静乐县以《革命先驱高君宇》为例,讲授了机位、照明、录音、提词器等内景录制的拍摄技巧;岢岚县以《从赵家洼到宋家沟》中宋家沟部分为例,讲授了场景选择、机位设置、讲述形式等外景拍摄注意事项;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以优秀党课展播片为例,讲授了拍摄参数、拍摄题材等内容,推动党课制作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

  三是大家说。“培训前带着问题来、培训后带着答案回”是这次培训班的基本要求。座谈会上,14个县(市、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就当前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形成了21个党课策划案。尤其是岢岚县委组织部紧跟时政热点和制作亮点,现场提出了6个党课制作计划,目前已有3个进入到拍摄制作环节。

  通过向部长借智慧、向实践借方法、向案例借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思想先行、行动跟进、注重实效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由“单点绽放”向“全面开花”转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6:00 来源:山西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