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如派盆景技艺传承人王如生——年逾花甲又何妨 一片丹心永向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走进江苏如皋市花木大世界王如生大师工作室后院,几对如派盆景清奇古朴,婀娜多姿,枝丫倾斜,呈“迎客”之态。这些盆景,都出自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如派盆景技艺传承人——王如生之手。

  王如生从事盆景创作近40年,现任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如皋市盆景协会副理事长,先后获得全国性金奖15项。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王如生一片赤诚在身,一颗红心向党。2021年6月,王如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与党的故事,将翻开新的篇章。

  “一提到共产党,心里就热乎乎的”

  “草原上金银花最美,雪原上苍松最青,雅鲁藏布江的水流最长,党中央的恩情最深。”时隔五十余年,王如生依旧能够流利、充满感情地背出自己小学时的课文。

  王如生1953年出生,如今已经68岁了。当接到他的入党申请书时,如皋花木大世界园艺党支部的支部书记陈凝华感到十分惊讶:“我没想到,老爷子六七十岁了,竟还有这份心。当时他很平静、很坚定,反而是我很激动、很感动。”

  “《东方红》是我小时候最常看的电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我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歌。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但我从小就知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倒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一提到共产党,我心里就热乎乎的。”王如生说。

  “党加深了我与盆景的缘分”

  王如生年轻时学了钳工、油漆工、钣金工、安装工等七八种手艺。上世纪80年代初,王如生还是一家工厂的工人,只是闲暇时间喜欢观赏、制作盆景。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如生制作的盆景被人相中并以高价买走。现在回想起这件事,王如生仍很激动:“真的是没想到,小小的盆景竟然可以挣那么多钱。”

  后来,随着党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发展,王如生萌生了从事盆景产业的想法。1989年,王如生正式拜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花汉民为师,并向单位递交了报告,正式下海,专心于热爱的盆景事业。“当时有的人说,你直接走了就好了呀,我说那可不行,我有组织纪律性的呀。”王如生笑道。

  王如生对于党的改革开放事业一直很感激,他说,“要不是因为党进行了改革开放,我与盆景的缘分也不会这么深。”

  “党帮助了我,我也要帮助他人”

  在推广新产品、传授新技术、培养新人方面,王如生从不吝啬:“盆景产业越兴旺越是我的光荣!”

  孙月飞是王如生的“得意门生”,2006年拜王如生为师,2020年被授予“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他说:“别人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父,但师父一直无私地教导我,提高我的技艺水平,还在生意上帮我介绍了很多订单,可以说没有师父就没有我的今天。”

  如今,孙月飞也是如皋市江海高级技工学校的一名教师。“为更多学生讲授如皋盆景制作技艺,把如派盆景发扬光大,是师父和我共同的心愿。”

  目前,王如生已经带过几十个徒弟,遍布南通地区,其中已有不少人在盆景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王如生还在山东省、安徽省等全国多地进行授课,将如派盆景艺术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

  “党的好政策、好环境帮助我成长成才。在我自己的专业领域,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成长成才。”王如生说。

  “永远跟党走,带动更多人”

  盆景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盆景要翻身,要学王如生”,说的就是王如生勇于创新,不断为盆景产业注入新的生命力。其中“裹纸嫁接法”就是王如生为盆景行业做出的一大贡献。

  传统的嫁接方法,只有30%左右的成活率,且生长周期很长。为此,王如生创新发明了“裹纸嫁接法”,不仅将盆景嫁接的成活率提升到90%以上,还大大缩短了花木的成长时间。裹纸嫁接法很快就被推广到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盆景界,在这期间,王如生始终没有申请专利。他说:“一旦申请专利,就提高了盆景业同行们的制作成本。我不在乎专利的那部分收入,能帮助到大家、让大家一起用的技术才是好技术。”

  如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实说:“王如生将盆景从小众推向了大众,为推动小盆景做成大产业、以绿色产业带给花农金色未来,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如派盆景艺术已发展成为200亿规模的“美丽”大产业。

  “入党后,我的目标更加明确了。我最近的小目标就是研制一些新的‘红色盆景’,献给我们的百年大党;大目标就是帮助更多想搞盆景,却不会搞、搞不好盆景的人。永远跟党走,带动更多人。”王如生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14: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