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铜仁市:“三个坚持”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讲党课热潮,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高位统筹,以更高站位压实责任。一是聚焦“要点”,及时部署。严格对照中央组织部和贵州省委组织部工作要点,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印发通知,对该项活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严格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定期给本单位、分管领域、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二是聚焦“高标”,压实责任。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全市抓实“党课开讲啦”活动向各地党委组织部部长,再作详细部署,要求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党课开讲啦”活动,把该项工作作为庆祝党的生日的重要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教育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压实责任,并梳理罗列数据横向比对,通报工作推进进度。三是聚焦“常态”,精准指导。明确专人负责“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做好上级沟通对接和下级跟踪指导,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实行一周一调度。及时开展年中调研,具体负责业务的同志深入各区(县)各部门采取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全面了解“党课开讲啦”活动进展情况和党员反响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意见,指导基层党组织充分挖掘本地人、本地事,确保导向正确、生动感人,切实体现本地文化特色和时代特点。

  坚持精益求精,以更多形式优化质量。一是讲课主体变“单一授课”为“百家讲坛”。注重讲课队伍多元化,改变党课自始至终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一人讲的模式,打破职务、学历限制,鼓励普通党员大胆上台分享经历。自此第一书记、党务工作者、退伍军人、老党员等纷纷走上讲台,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经历,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党员带去精彩的党课。铜仁市老年大学创新开设课前五分钟“微党课”,做到课前必讲、人人能讲,将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聚焦一个方面或一个知识点系统连续地讲深讲透,截至目前,该校10余处教学点累计参学老年人达1500余人次。二是讲课形式变“坐而听学”为“围而论道”。坚持党课重在实效,强在人心,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群众需求,立足各领域、群体党员特征,在方式上不断丰富创新。万山区敖寨乡通过与党员促膝围坐开讲党课,引导普通党员谈学习体会、提意见建议、话自身发展。铜仁幼儿师专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课活动融入各项艺术活动中,通过千人歌颂党恩的“快闪”活动、主题合唱比赛、舞蹈比赛等活动,用音乐上党课,用舞蹈讲故事,努力打造红色艺术课堂,用一批批优秀文艺作品重温党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三是讲课阵地变“单一空间”为“开放平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市域红色教育基地教育氛围浓、情景渲染强的优势,以重走革命道路、聆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等体验式、讲座式、情景式、访谈式的党课形式,让听课党员能听得懂、学得进。万山区下溪乡党员在蔬菜大棚基地里听了一次党课,纷纷表示通俗易懂,收获很大。铜仁市各地基层党组织针对党员群众农忙、分散的现实情况,打破传统授课模式,将党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社区工厂、生产车间,用乡音土话、方言俗语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党员。

  坚持资源整合,以更广渠道提质增效。一是整合力量,打破视频技术壁垒。为解决视频录制、剪切的专业人才少,好质量视频录制和剪切技术不足,导致党课录制时长短,画面不清晰等现实难题。市委组织部统筹指导各地党委组织部合理利用当地资源,与当地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制作,由组织部门负责具体指导,统筹谋划“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大力开创党员教育新模式、新格局。2021年来,各地向市级报送优秀党课视频60部。二是因地制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本市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贴近基层实际,注重挖掘本地丰富的党课资源,打造有分量的党课。该市印江县、石阡县、沿河县依托红色资源优势,通过查阅史实史料、实地走访熟悉红色历史的老人和红军后代,开发红色教育、党性教育课程7个,整理编辑出版《红军在印江》《印江革命史话》《红军长征在石阡》等红色文化书籍10册,整理《困牛山红军壮歌》《英雄的黔东独立师》《一位苏维埃代表的遗嘱》《山中革命的强女》等红色故事64个。三是云端共享,党课声音全员倾听。把广场、办事大厅的大屏幕作为党课展播的重要载体,同时利用铜仁广播电视台、市县两级微信公众平台、铜仁智慧党建云APP等媒介,及时报道党组织讲党课的工作动态,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成效做法,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持续将优质党课视频集中展播,为广大党员群众打造“指尖课堂”,方便广大党员随时随地点击党课视频观看学习。截至目前,在铜仁市电视台展播34部,“党建直播间”累计推送党课30部,“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党课10部,各区县党建公众号分别转发,覆盖了全市430万党员干部群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19:03 来源:贵州党建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