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七月初六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进一步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服务基层治理 体现司法担当
  >“红色收音机”让党史随身学
  >高玉华:我愿意当一辈子兵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以及广大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切同中国人民友好相处,关心和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各国人民和朋友致以衷心的谢意。——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服务基层治理 体现司法担当
  ----------
  “人民法庭将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行动,依法治理高价彩礼、干预婚姻自由、虐待遗弃家庭成员、封建迷信等不良习气,推动文明乡村建设。”……近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对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作出部署。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近日,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这为人民法庭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此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提出,紧扣市域、县域治理需求,健全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推动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这有利于发挥人民法庭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推动人民法庭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人民法庭的优势在基层,生命力也在基层,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应该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适应新时代要求实现布局优化。比如,综合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案件数量、辖区面积、人口数量、交通条件、信息化建设状况、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任务等因素,优化人民法庭区域布局,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司法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收音机”让党史随身学
  ----------
  “臧大爷,您看这个按钮,按一下播放,再按一下就停了,转动旁边这个按钮能调节音量大小,以后您不管在哪,红色歌曲和党史故事都可以想听就听了。”近日,安徽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岳喜环为老党员臧栋成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红色收音机”。在收到送来的“红色收音机”后,老党员林新泽非常高兴:“巴掌大小的收音机可以随身带、随时学,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党史学习内容,了解国家大事和方针政策,很方便、很贴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泗县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考虑到部分老党员视力不好、行动不便,便为他们免费配备“红色收音机”,将党史学习教育材料以及红色歌曲拷贝进收音机中,让小小的收音机成为老党员们的“移动课堂”。“‘红色收音机’让老党员们对经典原文的学习变得更生动、更形象、更方便,确保大家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无‘死角’和‘盲区’。”泗县相关负责人说。

  【新时代先锋】
  高玉华:我愿意当一辈子兵
  ----------
  气缸套拆卸、喷油嘴偶件调节、导线连接……走进工作室,只见高玉华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一中队四队一级军士长高玉华参军32年,坚守5座大山,数十次参与重大施工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他时刻把岗位当战位,诠释着普通士兵的初心与使命。高玉华宿舍里装了一部电话,这是一条“大型机械故障诊断热线”,用来为分散在千里之外的战友提供技术咨询,人称“老高热线”。自从高玉华在全军出了名,登门学艺者络绎不绝,这件事迅速引起了原广州军区的高度关注。“一定要把兵专家的作用发挥好,引领油机维修专业创新发展!”2012年,原广州军区批准设立了“高玉华工作室”。工作室开设后,高玉华决心将这里建成所在部队的“创新孵化器”,无论干部还是战士、老兵还是新手,只要有自己的“奇思妙想”、只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活”,都可以操作实践、一展身手。同时,高玉华自己也十分重视学习,为跟上部队装备的更新进度,高玉华主动报名函授自考,取得大专文凭,还自学了编程、自动化等知识。一次原广州军区举行单装终端标准化大比武,高玉华在前面五个项目中取得四个第一、一个第二。这几年,高玉华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为部队培育人才上,他带的兵也个顶个成了部队的顶梁柱。“从军32年了,你还是一个兵,就不后悔吗?”有战友这样问高玉华。他沉默片刻回答:“只要部队需要,我愿意当一辈子兵。”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1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最美奋斗者”、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百年誓言——带您回顾百年来入党誓词的变迁。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19: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