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关爱“一老一小” “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坚持党建引领,建机制、广应用、解难题,多措并举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勤动手”,用心办事煦人心

  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识字少、思维慢、行动难等实际问题,完善宁城县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设施,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优化服务方式,推行“7+1+N”服务体系:建立7个“志愿者服务点”,配备一个“动手”服务引导员,打造具备N种能力的“店小二”,指导、引领特殊群体办理业务。设置老年人等候专区、爱心专座,印制适合老年人阅读的专用办事指南,张贴醒目引导标识,配备老花镜、助听器等便民服务设施。增设母婴室1处,配备尿布台、婴儿床、温奶器、哺乳用座椅等基本设施,让母婴群体享有优先权。通过绿色通道、爱心窗口,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提供从接待、受理到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共服务特殊群体300余人次,把幸福“写”入“一老一小”的心坎上。

  “勤动脚”,用情办事送温情

  3000余名在职党员和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开展“温情尽撒夕阳 爱心播种未来”主题活动,使贫困儿童和老人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组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成8支服务队走进基层,为8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物品,以“送学送礼递关爱 安心安全度假期”青少年自护活动为契机,详细讲解关于暑期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以及安全用电、正确救护等方面的知识和示范操作,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开展“温情相伴 暖意送夕阳”主题活动,为10余名百岁老人和数名离退休干部提供生活慰问品,现场与老人面对面、心贴心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老人生活、身体状况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并将电话号码输入到老人手机的紧急联系人中,确保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够“一键拨通”,第一时间获得帮扶救助,累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

  “勤动脑”,用力办事惠民生

  按“1+1+X”标准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即每个镇乡街党(工)委选派1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村儿童主任,为儿童办好X件实事。切实“动脑”创新载体,保障儿童得到更多实惠,通过日常组织开展信息排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散居孤儿等服务对象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一人一档案,科学管理。继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及儿童、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按规定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重点为贫困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重病重残人员等脱贫上“保险”,保障脱贫不返贫,做到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确保抓到位、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5日 16:10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