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七月初九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在村一级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用好大数据  监督更精准

  【要闻简报】
  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
  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是激励我们党走好新时代奋斗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也铸就了一座又一座精神丰碑。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今天,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征程漫漫,充满光明与希望,也不乏困难与挑战。中国共产党踏上的是新的赶考之路,仍需以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砥砺前行。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把我们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法治连线】
  在村一级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
  为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浙江省宁波市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方便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宁波市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明确提出,在宁波市村庄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各区县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村法律顾问制度,村民委员会将村法律顾问的接待时间、场所和联系方式向村民公布,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提供便利。“宽待人,严律己,立公德,扬正气……”日前,北仑区霞浦街道河东村的村民们组织学习村规民约。“北仑区司法局选派党员法律顾问团,对村规民约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修订了不合适的内容。”河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林杰说。据介绍,宁波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形成以农村法律顾问为骨干,以基层法律服务站、点为依托的乡村法律服务矩阵,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作用,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

  【图说中国】
  共护绿水青山
  ----------
  阿蓬江流经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罾潭村。暑假期间,回乡参加“酉阳,我们的美好生活”志愿活动的大学生们每天自发与护河护渔人员一起,监测阿蓬江水质、护渔巡河、清理垃圾,用实际行动美化家乡环境,共护绿水青山。下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与护河护渔人员一起在阿蓬江罾潭段巡河清漂。

  【纪检监督】
  用好大数据 监督更精准
  ----------
  近年来,贵州积极推进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针对业务数据壁垒、统计口径不一等问题,建成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全流程监控的监督系统,做好相关线索的收集工作。“在贵州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监督中,我们依托卫健、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大数据,采集民生资金发放和管理相关数据上亿条,异常数据被标识出来,为精准监督提供信息支撑。”贵州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在监督信息化系统建设中,贵州建成巡视巡察数据管理、发现问题线索管理、视频会商3个系统,数据管理系统已在全省推广运用。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为例,从线索签收登记、扫描录入、提交审批,到实地走访、查证线索属实情况,再到最终办结,前后不会超过半个月。如今,有关部门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处理线索省时高效、精确留痕。在用好数字化技术提升监督质效的同时,贵州省纪委监委通过信息化建设强化内部治理,建成信息化会议系统,推出覆盖省市县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的综合办公平台,切实提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综合办公信息化能力。“我们严格按照审慎稳妥的原则,以信息化促规范化、高效化,在各监督系统中构筑‘数字通道’,推进监督信息数据依法有序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