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守门员” 他们坚守在防疫“前哨”

微信扫一扫 ×

  最近这些天,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出现聚集性疫情,面临着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像江苏扬州、河南郑州等地,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截至8月15日12时,全国有高风险地区29个,中风险地区119个。处于这些中高风险地区的居民们正在居家隔离。疫情突如其来,生活还要继续。他们的日常必需品怎么办?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怎么进行核酸检测?防止疫情外溢,出城要有哪些手续?这些问题涉及民众日常生活,也涉及城市正常运转。

  本轮疫情流行的德尔塔毒株,与以往相比传播速度快、转阴时间长,为了防止疫情外溢,疫情发生地强化了管控措施,一些居民的出行受到限制。

  社区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对严控疫情的增量至关重要。8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指出,社区防控要把相关的措施落实落小落细,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高光明说:“社区封控管理之后,有两方面是居民最需要的:一个是民生保障,各地努力做好小区封控户基本的生活物资不缺,困难群众不愁,水电气暖不停;另一个是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早晨7点,扬州市广储社区网格员徐婷和薛晨就忙活开了,她们攥着封控楼栋居民汇总的菜单,直奔市场。

  江苏扬州市广储社区网格员徐婷说:“疫情暴发得很突然,有了确诊病人之后,居民突然被隔离了,有点措手不及,我们就尽量为他们提供帮助。”

  封控管理之后,居民家里储备的主副食在一天天消耗。这些天,帮群众带菜,成了网格员的日常工作。网格员采购的过程中,还不断有居民打电话进来,要委托代买的东西非常细碎,网格员都会详细记录,尽可能满足。商户们知道网格员是在给隔离的居民忙前跑后,也纷纷搭手分担。上午9点多,物资基本配齐,这时徐婷和薛晨已经满头大汗。

  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只有共同坚守,才能挺过去。在扬州,疫情正处于集中暴发期,为尽快斩断传播链,每一两天就要进行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随着新一轮核酸检测启动,广陵区汶河街道四望亭社区的轮椅小分队又出发了。因为全员核酸的时间紧任务重,医务人员无法一一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采样,因此社区组建了轮椅小分队,接送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采样。

  四望亭社区里有多个老旧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社区总人数的四分之一,目前没有确诊病例。从7月29日开始,每逢核酸检测,这支由6个人组成的轮椅小分队就要从早上6点半开始奔忙,往返于老人的家和核酸采样点之间。

  确认老人体温正常后,志愿者刘锋叫来楼下的同事接老人下楼。接送老人说起来容易,实际上却没那么轻松。老人坐上轮椅前,要对轮椅进行消杀。把老人连轮椅抬上三轮车,则需要至少两名志愿者共同协作。载着高龄老人,车速要尽量放缓。志愿者们推着三轮车,500米的路,走了近10分钟。这支轮椅小分队的志愿者里,有干部、网格员,还有主动要求出份力的小区居民。目前,随着医疗力量的充沛,社区已为老人提供上门核酸采样的服务。

  为防止疫情外溢,各地采取的措施不止是社区防控,交通上的管制也不断升级。8月2日,河南郑州出台交通管制措施,离郑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8月12日,离郑政策再次升级,离郑人员除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需提供其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社区开具的离郑证明。

  王春平是郑州这次疫情中的志愿者,当时正为防疫查验点运送物资。8月2日,郑州高速口施行核酸查验以来,他就一直负责给郑州南机场高速收费站查验点三班轮换的60多位工作人员运送三餐和各类物资,几十公里的路程一天要往返好几趟。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志愿者徐铭杰说:“他早上出来时没来得及吃饭,因为要往这送饭,想着大家先吃,这么着就中暑了,低血糖,他还没有休息过,没有回过家。”

  经过急救和检查,20分钟后王春平逐渐恢复了意识。烈日炎炎,王春平们连轴转,是为了让高速路口协助核酸查验的志愿者们能以饱满的状态工作。

  正在高速路口协助查验核酸报告的志愿者叫苗畲,前不久刚刚参与完防汛救灾,现在又投入到防疫一线。苗畬所在的这个卡口是郑州市连霍高速西三环站,这里连接连霍高速与市内环线,是重要的环城出入口之一。除此之外,高速路口紧邻河南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大型货车往来频繁,不少司机由于赶时间送货,等待查验时很焦急。

  几位来自巩义的车主,拉着水产冻品正准备前往湖北。但查验中苗畬发现,他们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盖章,这可急坏了车主。为了尽快让车主通过查验,志愿者主动帮助车主和医院沟通。30分钟后,这位司机收到了医院发来的检测证明,顺利通过查验。

  司机们的一句“辛苦了”,就能让志愿者们感动半天。查验服务看似简单,却需要志愿者有极大的耐心。他们不仅要做好引导,同时,还要安抚好来往司机们焦虑的情绪。一天下来,几句看似简单的提醒要说近千遍;从登记点到匝道口,几十米的距离,志愿者们要走上几百趟。

  到了中午,气温已经突破35度,苗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苗畲说他们的工作是把病毒挡在郑州,这高温中的坚守,值得。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疫情的突然蔓延,改变了很多人原本的生活轨迹,但人们也看到那么多执着的坚守和火热的心。

  8月9日,孩子们用舞蹈感谢连云港援宁医疗队员帮他们采集核酸;8月8日,河南漯河一个核酸检测点,爱心市民连夜订制6000斤冰块,为正在采样的医护人员送去清凉。这样暖心的一幕,同样出现在郑州。也有些人,因为被坚守的精神所感染,申请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同一个战场,不同的职责,所有的坚守为的都是一件事——早日战胜疫情!

  “你辛苦”“谢谢你”“感动”“暖心”,是采访中听到的高频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等坚守在一线的人,让大家有了更多安心和信心,也有了更多理解和力量。现在看,全国的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的疫情风险是比较小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只有真正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疫情防控才会高效,防控成果才会巩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07:4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