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问答 | 43.如何理解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四、“四个全面”擘宏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

  43.如何理解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纪依法查处了一些身居高位的腐败分子,这些人不仅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更主要的是政治上丧失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结党营私、拉帮结伙,严重败坏了党的政治生态。这些反面例子深刻启示我们: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我们党的深远考虑,有着充分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党是特定阶级利益的代表,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以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把鲜明的政治观点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使命,如果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都体现了我们党从政治上建设党的一以贯之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经历各种曲折和失败而愈挫愈奋,同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党是密不可分的。

  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里面,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居于统领地位,是核心、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当年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只有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才能铸魂扎根。党的其他建设最终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在政治建设上。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习言习语

  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党有9100多万名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必须常抓不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新时代,我们同样要侧耳倾听那振奋人心的“嘀嗒、嘀嗒”声,这个“嘀嗒、嘀嗒”声就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必须无条件执行。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伪忠诚”、“两面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在党员干部所需要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党员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