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希望红”始终是企业的底色——世界500强企业新希望集团的责任与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一个月前,河南省巩义市遭受洪灾袭击后,新希望集团旗下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支由党员先锋队带头的抢险救灾队伍,千里迢迢从浙江连夜赶赴灾区抢险救灾。克服积水、山体滑坡、道路中断等困难,抵达灾区清淤、堰塞湖排水……抢险救灾的时候,这些党员都佩戴着党徽,身旁一面党旗在高高飘扬。

  “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会立刻行动起来,冲锋在前。”在此次救灾中负责组织指挥的党员卢元均说,在企业“共产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这支队伍还曾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日夜鏖战,在抢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污水处理工程时,本需45天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创造了只用9天就完工的奇迹。

  新希望集团始创于1982年,如今拥有1000多家分子公司,员工近15万人,是全国最大的民营农牧产业集团之一,连续19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今年,新希望集团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第390位,实现了四川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零的突破。

  “新希望集团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大型民营企业,‘希望红’始终是企业的底色。”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没有党的英明领导、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不会有今天的新希望,新希望感恩党的领导,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新希望集团党委书记张明贵介绍,集团1995年组建党总支,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集团党总支升格为集团党委,集团现下设企业党委25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117个,现有党员7100多人。

  “新希望集团在生产经营上取得瞩目成就,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上的先锋表现,来源于党的领导贯穿新希望集团发展的全过程。”张明贵说,新希望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积极打造融合党建、青春党建、责任党建三位一体的“希望红”党建品牌,与人才培养、企业文化、企业品牌、群团活动、基层治理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之路。

  新希望集团旗下的华融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共产党员突击队,坚持科技攻关、改进生产工艺、创新化学配方,带领华融化学走出了困境,使新希望化工的营收、利润大幅度增长,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企业还向湖北、云南、贵州、四川等多省的医院、学校、机关、街道、社区无偿捐赠了1万吨次氯酸钠产品,帮助这些地方缓解了消毒液紧缺的困难。

  张明贵介绍,新希望集团创新了组织设置,围绕业务发展,在项目工地、生产车间、养殖场所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推动党组织在业务前端和基层一线全覆盖,党的组织结构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治理结构。

  近年来,新希望集团党委先后获成都市“蓉城先锋”十佳示范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与此同时,新希望集团注重党建育人才、聚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党聚人才、党爱人才,用党的理论和党的思想引领教育青年员工,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新希望集团党委副书记安峰山介绍,新希望集团有3400余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平均年龄30岁左右。近3年来新发展年轻党员60多名,提拔570余名青年党员进入集团各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集团党务干部中青年占比达90%以上。

  “公司章程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法理上确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为强化党建引领奠定制度基础。今年,新希望全体员工广泛参与了以‘光辉百年如歌,奋斗希望常新’为主题的‘企业文化节’。”张明贵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21: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