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西省忻州市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更“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以来,山西省忻州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紧紧围绕“谁来讲”“为谁讲”“讲什么”“如何讲”四个关键词,不断精选党课教师、优化党课内容、创新党课载体,筑牢“党课开讲啦”全覆盖的强劲引擎,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党课宣讲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实施效果。2021年以来,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已开展讲党课活动289次,参加听课人数38356余人次,将36部精品党课纳入党员教育资源库。

  围绕“谁来讲”,精选好师资。要想把党课讲好,讲到位,讲到干部和群众心坎里,选对老师很重要。忻州市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党员教育师资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市委老干部局班子成员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率领局机关干部于每周三全员轮流登上“智慧讲堂”授课,现已讲授50多人次。在此基础上,又将“初心?使命”报告团成员由原来的10人扩充到100人,如全国“双先”个人石建华、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文瀚等16名老干部的授课平均数超过了18次,他们成为了活跃在各级党校、中小学校、社区中心、企事业单位的“党课讲师”,有效地缓解了基层党课师资短缺问题。

  围绕“为谁讲”,凝练好主题。党课主题的确定,有些来自上面的要求,但更多来自下面的需求,也就是既要“接天线”也要“连地线”。忻州市将“立足县情抓特色、注重实效搞创新”的工作思路融入到党课选题中,通过实地走访,深层次调研,推出“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身边的榜样”“我的入党故事”4大类党课选题,由党课主讲人结合受众的行业特点、经验阅历、兴趣需求等,主动认领精准备课。忻府区“宣讲革命故事”系列讲座和五台县“学党史、跟党走、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主题宣讲均受到了当地中小学校的普遍欢迎。

  围绕“讲什么”,打造好课程。要把生涩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明明白白,党课必须既“接地气”,又“冒热气”,更要兼具“泥土气”。岢岚县老干部以境内积淀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在精准把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创作了《扭转乾坤的一步》《问答之间》《蝶变》等7部宣讲类党课,整理《岢岚谣》《草城川之战》等红色故事34个,制作“追寻领袖足迹”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3期,“党员风采”系列微党课3个,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岢岚县历史纪事》《六个党员的扶贫故事》等8本乡土教材。

  围绕“如何讲”,构建好模式。好的党课既要内容丰富、有内涵,也要形式创新、有引力。代县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将音乐艺术与党课讲授有机融合,重磅推出面向文化下乡需要的“音乐党课”,特别是新任县委书记张生明在近日举办的“音乐党课”开讲前作了热情洋溢的主题致辞,鼓足了全县老干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热情。静乐县委老干部局以开展“我的入党故事”活动作为党课宣讲切入点,动员62%的老干部参与其中,并精心编撰出《信仰的徽章》作品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亚宁还为作品集写序,激发了老干部讲好党课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3:17 来源:山西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