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四堂党课”让党员教育鲜活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紧扣中心大局、紧贴基层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方式,做深、做实、做细、做精“四堂党课”,真正把党课讲新、讲活、讲出特色、讲出实效,让党员教育更加鲜活、更加走心、更接地气。

  做深基地党课,使党课更加直观、更加生动、更有实效。依托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先锋传承”基地、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先锋驿站等红色党建阵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开展志愿服务、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等实践式教学方式,现场授课,边走边看、边听边学,让党员深入参与,激发学习主动性。如观海卫镇组织党员实地参观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并邀请党校老师在现场为党员讲授题为《浙东抗日根据地为什么能》的党课,受到参与党员的一致好评。

  做实田间党课,使党课更加实在、更加深入、更接地气。以机关党员干部、农村致富能人、农业农技专家、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宣讲队,将以往定点定员培训的形式改为送课上门,深入田间地头,运用本土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上级精神、宣传各类政策、传授农业技术,讲解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等,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理响胜山”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的陆维君,以一曲滩簧调《五中全会喜讯传》,用老百姓听得懂、易接受的形式,为田间耕作的农民带去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全会精神宣讲课。

  做细网络党课,使党课更加快捷、更加便利、更有时效。依托“慈溪先锋”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推送《百年党史 红色印记》《建党百年 慈溪百人》等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依托“周二夜学”“甬习云课堂”等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红色历史文化史记宣讲等,搭建基层党员日常学习的“网络平台”;结合微视频观摩活动,集中开发近20部微电影、微党课、短视频等教育课件,通过网络观摩学习,提升党课的“魅力指数”;利用微信群、钉钉群等手机端载体开展互动式学习,组织推送精品党课,广大党员在群中分享学习心得体会,让手机成为每个人随身的党校,实现党员学习触手可及。

  做精文艺党课,使党课更有高度、更具深度、更添百姓味。连续6年举办“文艺党课”比赛,将党的创新理论用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呈现,同时精选优秀的获奖作品,开展巡回表演和宣讲,让党课得到更加广泛地传播。今年30组参赛团队走上舞台,尽情展现各自的硬核实力,用相声、小品、舞台剧等“文艺+宣讲”的形式,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热潮,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最后一公里”。如情景朗诵《老照片里诵百年》,通过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小品《守门员》,生动再现了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感人瞬间,取得了理论宣讲1+1>2的效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3:19 来源:时代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