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坐标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新论断系列评论之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新论断,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上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社会主义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及在这条道路上创造的重大文明成果提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高度,充分表明了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坚定意志,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水平。

  第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次伟大“术语革命”。恩格斯指出:“一门学科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着这门学科的术语革命。”“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新论断既有着深刻的学理依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更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是基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产生的。正是因为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人类文明新形态”才能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上形成重大理论创新。

  资本主义现代化“用最残酷无情的野蛮手段,在最下流、最龌龊、最卑鄙和最可恶的贪欲的驱使下”生成和发展。中国现代化则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既有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共性,又深刻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实现了社会主义文明对资本主义文明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推动了“东升西降”不断演进的大趋势。可以说,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判断,超越了“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等话语体系,实现了一次世界意义上的伟大“术语革命”。

  第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顽强奋斗的伟大创造。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尊重客观规律前提下的伟大创造。

  人类文明新形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创造。从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等,无不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从我国实际出发而进行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人类文明新形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创造。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弘扬者,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的”,让我们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分清“良”和“莠”,识别“精”与“糟”,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重新激活了中华文明。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把握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才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三,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当前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之治”向世界展现了无比广阔的发展远景——

  中国努力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分配差距,防止两极分化,将逐步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物的全面丰富、社会的全面进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给人类发展带来新希望。

  可以说,在21世纪的今天,虽然“东升西降”的时代潮流还没有完全改变“西强东弱”的传统格局,但总体趋势已经形成。而此次全球抗疫中中国所展现出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则更进一步推动了上述趋势的加速演进。在这个历史背景下,“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和实践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可以预见,14亿人齐步迈进的现代化,必将彻底改写现代化世界版图,创造人类文明的崭新形态。

  (作者:田鹏颖,系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4: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