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十一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
  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吹响新世纪的前进号角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阿尔及利亚发生森林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深刻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发扬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迅速改变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基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适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道路。历史经验表明,别人的路,我们搬不来,搬来了也走不通。只有从国情出发,勇于开拓,敢于蹚出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这条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继续走稳、走好这条自己的路,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活力和动力。

  【辉煌历程】
  吹响新世纪的前进号角(一)
  ----------
  神舟三号、神舟四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我国冬奥会金牌实现零的突破,我国成功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回首2002年,一件件举国欢庆的喜事令人心潮澎湃。其中,有一件大事对刚刚步入新世纪的中国来说意义非凡——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了。江泽民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份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从庄严的会场传向全国、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小康社会,国富民强,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改革开放后,党中央把“小康”这个词用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之中: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新世纪初,我国已成功实现了前两步目标。当时的统计数字显示:200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593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90年大约增长两倍,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巨大跨越。前两步目标实现后,如何实施第三步战略目标?党的十六大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战略决策,从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响彻大江南北,祖国各地涌动着改革和建设的澎湃热潮。

  【图说中国】
  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积极落实政策激励、资金扶持、技术帮扶等举措,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实现生产全过程标准化,带动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图为金溪县陆坊乡下李村集中连片的智慧大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