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微信扫一扫 ×
dca6337363d64261a64c9815d622be89

△1984年7月6日,《北京晚报》1版

  1984年8月18日,北京首次绘成精确的长城地图,在此之前,北京地图一直未能准确、完整地标明整个长城的走向和分布情况。长城地图绘制完成后,北京长城的总长度、关口、城台以及整体的损毁状况在地图上一目了然。

△1984年,修复中的慕田峪长城。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工程师 岳京宪:这里头工作量不是当时能承受得了的。如果说这个活比如说当初十个人干一年,现在可能计算机一转就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完成了。

  △1984年8月,“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活动北京八达岭长城北七、北八两城台的修复工程正在施工。图为工人们正在修整第七城台的一段城墙。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成立了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和修复。1984年7月5日,《北京晚报》等单位联合发出启事,号召社会力量赞助修复长城。第二天,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在人民大会堂说:“这是一个好的活动,是个大好事”,并欣然为这次活动题写了主题:“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1988年,一些为修复长城捐款的外国来宾高兴地在纪念碑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7月6日,习仲勋就为这个活动题了词。9月1日的时候,邓小平又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这个活动题词。整个“爱我中华,修我长城”这个活动在北京赞助委员会接受的捐款就有2800万人民币。

△八达岭长城北五楼修缮前后对比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活动开启了社会集资修复国家重点文物的先例,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习仲勋同志的题词更是将保护长城与对祖国的热爱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中掀起了保护长城、修复长城的热潮。

△八达岭长城修缮前后对比

  山海关古城居民 肖桂华:老的少的都高兴,因为就等于重修自己的房子一样,所以说,大家都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当时流行着一个小顺口溜:“长扁担,八股绳,我跟爷爷修长城,爷爷在前我在后,我是爷爷的跟屁虫”。

△八达岭长城纪念“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碑刻

  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金山岭、张掖汉长城等各地长城的修复进程都得到了有力推进。原定持续到1984年年底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也并未如期结束,活动委员会宣布,这一活动将长期进行下去,并不断追加修复工程,从而让爱祖国、爱长城的信念广泛流传,深入人心。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08:2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