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乘“邮”而上 直“通”民心——新疆阿勒泰地区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邮包快递由乡到村,看似一小步,却是边疆农牧民群众通往美好生活的一大步。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积极创新推进“快递进村”工作,以党旗“红”引领邮政“绿”,全力打通快递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吹响了疏通乡村振兴脉络的号角。

  “下到乡”变“进到村”,党建引领更可靠

  “我们县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现在基本实现了‘当日到村、次日到户’,这项惠民工程,既密切了干群关系,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青河县委组织部组织二室负责人说。

  阿勒泰地区坚持“党建引领、全局谋划、因地制宜”的原则,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货架、有标识、有运输代运服务”的“五有”标准,全覆盖建设农村邮政快递服务站465个,形成“乡乡有网点、村村直通邮”快递网络格局。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确定300余名党员担任“快递进村”工作联络员,协助邮政快递企业有序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建立党员联络员与邮政快递企业工作微信群,定期统计通报工作进度,“一对一”开展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快递进村”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快递进村”工作有效开展。

  “我们按照‘党组织推动、市场资源整合、企业示范带动’的原则,立足农村邮政网点健全、配送网络通达的优势,辐射吸纳圆通、中通、顺丰等11家民营快递企业‘抱团进村’。此外,依托‘城乡公交一元通’”,创新推行城乡货运公交、农村物流班车等配送模式,建成‘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的‘大邮政’平台,让农牧民群众享受到更全、更快、更优质的寄递服务。”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表示。

  “送到村”变“送到户”,群众生活更便捷

  这几天,富蕴县库尔特乡吉拉特村村民沙吾列提·别尔得汗正忙着为自己上大学的儿子准备行李。“以前快递只发到乡镇,我们寄东西和收快递都要坐车去乡邮政所。今年快递进村了,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有投递员上门收件,真的是太方便了。”沙吾列提·别尔得汗说。

  为提供优质邮政快递服务,阿勒泰地区推行1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1名村干部兼职“村邮政服务站”AB岗投递员工作机制,按照“分类整理、及时通知、精准派送”三步工作法,由兼职投递员负责对当日送达的快件按照片区进行分类整理、做好登记,通过发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群众快递转寄情况,指派片区联户长、村民小组长及时、精准派送至户,确保快递派送工作安全有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无职党员红色投递志愿服务队400余支,为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快递跑腿服务,就像一颗颗鲜红的红细胞,充盈着每一个神经末梢,与百姓民生更贴近,成为群众美好生活最有力的守护者。

  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无论风霜雨雪还是艳阳高照,崎岖的山路上总有邮件和包裹在奔跑,形成边疆山区小路上一道别致的风景线。“我们这里是山区,交通不便,基本上靠骑马送件,网络上说的北疆‘马班邮路’就是我们这里。”投递员金恩斯汗·木合塔尔汗说。

  “马班邮路”只是阿勒泰地区偏远散牧区寄递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地区针对山区牧业村快递投递难、缺投递员等问题,充分发挥牧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优势,成立“马背快递”服务队19支,定期向牧区群众投递快递,及时将党的政策和关怀“邮”到边疆农牧民群众的“心坎里”。

  “送快递”变“产快递”,产销渠道更畅通

  从福海渔场出发,当天到达阿勒泰市,5日内到达兰州、西安、郑州、武汉等全国40多个城市......一条福海冷水鱼的“旅程”,见证了一场正发生在祖国最西北边疆的物流革命。

  物流畅,产业兴,农村旺。阿勒泰地区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深度合作,推动“党建+合作社+邮政快递服务站”“党建+电子商超+邮政快递服务站”“党建+直播带货+邮政快递服务站”等新业态应运而生,通过下乡进村“寻找包裹”“制造快件”,带动牛羊肉、冷水鱼、驼奶粉、玉石等20余种农特产品进城,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消费者的一站直达,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淘金”,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自从村里有了邮政快递服务站,我家自产的奶疙瘩、馓子也有了销路,那些在兰州、西安的新疆人也能经常吃到家乡的美味了。”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塔勒德村巴合提汗介绍,“村党支部还帮村里的困难群众找买家,订单式地把蜂蜜、奶酪、牛羊肉卖出去,既能让客人享受到新疆美食,又能让困难群众有了一笔收入,真是一举两得!”

  据了解,自“快递进村”工程实施以来,村邮政快递服务站累计投递邮件(快件)87万件,增加农业总产值4410万元,带动就业136人,有效激发了农村生产活力,推动更多农产品从农村“走出来”,进而撬动大市场、大就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2:57 来源:“雪都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