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开展“访百社、走千格、进万户”活动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访百社、走千格、进万户”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177个社区、8529个网格、56万家住户,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

  压实联动责任,沉入社区“聚资源”

  坚持把组织推动作为干部下沉的有力抓手,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的意见》,将市、县、街、社和相关部门五级责任定位到点、定责到人,形成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的推进态势。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开展集中调研,采取提醒、约谈、问责等方式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滞后、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推动各级管理责任再压实。强化驻区单位“关心社区、支持社区”的责任意识,组织123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组建188个联建共建联盟,紧扣卫生环境、治安管理、物业服务等问题,召开800余次联席会、座谈会,制定群众服务需求、驻区单位服务资源、社区共建项目“三项清单”,通过亮承诺、晒清单,统筹推进资源力量向社区集聚,以党组织整建制方式进社区报到开展服务。

  创新服务模式,结对网格“搭平台”

  聚力提升活动辐射效能,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联建组织、领导班子和社区班子结对联抓活动、党员干部和专职网格员结对联合服务的“三联三结对”模式,按照“就近管理、就近对接、就近服务”原则,组织4万余名党员干部担任兼职网格员,明确信息采集处理、代理代办服务、矛盾排查化解等6项任务和“六必到”“六必访”“六必报”职责,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网格事务服务。市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包保社区、网格联系点,带动全市9300余名领导干部全覆盖包联社区网格。结合网格需求,推动职能部门关口前移,公安、司法、就业、社保等10多个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实现居民不出网格即可办理失业登记、养老保险生存认证等10类862项业务。

  明确主攻方向,遍访群众“办实事”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察民情访民意,采取“每2名党员干部AB轮岗、联合包保10户制”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每月深入网格居民,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记录“民情日记”。实行“四单”运营模式,通过网格员入户收集“微心愿”即接即办,不能解决的事项,依托手机APP上传信息管理平台“填”单,街(社)协调指挥中心(站)受理分类“派”单,县区相关职能部门分类“接”单,市县两级协调指挥中心销号反馈“督”单,形成“民情收集、线上受理、部门办理、办结反馈”的工作闭环,年初以来,推动解决居民反映的上下水堵塞、垃圾乱堆乱放、房顶漏雨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1.3万余个,落实惠民政策2.4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421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增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7:1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