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七月十二
  >习近平分别同伊朗、伊拉克
  总统通电话
  >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吹响新世纪的前进号角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分别同伊朗总统莱希、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党的建设史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党内法规制度的完备程度,是衡量一个政党发展水平与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密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把牢政治方向、遵循客观规律、深化制度改革,让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更有活力。比如,进一步增加准则、条例的数量,加快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配套党内法规的制定,实现配套党内法规与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同步起草、同步出台、同步实施,从而共同形成党内法规的制度群,织密制度之网。要发挥党内法规对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适度超前”谋划立规,使党内法规更具前瞻性;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坚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俱进做好党内法规制定修订工作,在新制定党内法规的同时,及时调整完善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党内法规;完善清理机制,适时开展清理,废止滞后于实践的党内法规;加大解释力度,推动党内法规全面准确理解和适用;健全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党内法规体系统一性和权威性。

  【辉煌历程】
  吹响新世纪的前进号角(二)
  ----------
  “十六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论和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丰富与发展,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在新世纪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前进的方向。”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介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理论指导的党,也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历史经验证明:对于有着数千万党员的大党和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正确的理论指导至关重要。进入新世纪,党的理论如何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进行创新?前进的道路如何举旗定向?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党的十六大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得到全面系统阐述,并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大会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十六大后,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贯彻,有力推动了我国生产力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思想解放的过程,在中国大地上和亿万人民的心中牢牢扎下了根,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图说中国】
  多彩假期
  ----------
  18日,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三台村的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展趣味运动。当日,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逐梦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和广安市前锋区志愿者在观塘镇三台村陪伴留守儿童,一同开展抓泡泡、拔河、跳绳等趣味运动,丰富暑假生活,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多彩的假期。(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8: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