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西省朔州市推行“五讲”提升“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以来,山西省朔州市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通过“五讲”打造出了一批有创意、有特色、有内涵的精品党课,开展了一系列讲述先锋故事、传播时代声音的精品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党课5730余场次,参与活动党员人数达6.56万名。

  领导干部带头讲。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员等讲党课,组织广大党员上党课。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突出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基础知识、光荣历史和百年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七一”前后,市县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党课4520余场次。7月13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朔州市分课堂学员作了题为《争做践行“四有”合格乡镇党委书记》的专题党课。

  扎根基层深入讲。充分整合红色资源、人文资源、阵地资源等,组织党员群众多样化、多形式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与市委讲师团紧密合作,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60余次。市委宣传部、歌舞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进基层暨‘艺术党课进万家’”活动,市妇联到山阴县北周庄镇苑家辛庄村94岁老党员张翠英家中,开展“听巾帼抗战故事、传英雄红色基因——党课开讲啦”活动,朔州市委讲师团、融媒体中心、团市委、中煤平朔集团联合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课开讲啦”活动等,把党课送到田间地头、车间一线,将红色精神深入基层、面向基层。

  榜样引领示范讲。立足于变“刻板说教”为“现场启迪”,以“探寻榜样初心、汲取榜样力量”为主题,积极发掘党员群众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市文联编撰《党员的故事》纪实文学专辑,通过真人说真事、真人诉真情,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怀仁市海北头乡农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同仁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志花同志在社区为党员干部讲党课。

  精品课程专题讲。聚焦百年党史,把右玉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依托右玉干部学院,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右玉精神展览馆,开设专题党史课程,深入挖掘和还原百年党史辉煌历程、激情岁月,激发党员教育源头活水。右玉干部学院负责同志主讲《右玉精神与初心使命》,特聘教师主讲《红色基因为绿色发展固本培元》和《右玉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鲜活教材》,右卫镇泉水头村党支部书记主讲《右玉植树造林——三战黄沙洼》等。

  大众传媒广泛讲。创新党课载体,变“传统课堂”为“多维空间”,打造线上精品视频党课,让党员群众能够触手可学、随时能学,让信仰信念在网络埋下“种子”,传播发扬。依托朔州组工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媒体广泛开展“榜样就在身边”网络宣传活动。右玉干部学院选送教师先后到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朔州电视台参加相关专题栏目,讲述右玉精神和右玉故事。在朔州新闻网开设“党课开讲啦”专题专栏,通过三晋先锋、学习强国等媒体,展播优秀党课视频19部,便于党员群众根据各自兴趣需求,利用碎片闲暇时间补钙强身,不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07:59 来源:山西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