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内江市分类施教提高“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四川省内江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整合党员教育资源,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因人施教确保“党课开讲啦”学习效果。

  在职党员注重“四化” 确保真落实

  针对在职党员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党课学习真正落到实处。一是方式内容差异化。对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党校调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措施,重点加强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学习培训;对普通党员,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集中学习日等形式,重点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实用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二是课程设置微型化。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方式,创新开设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党课形式。资中县将每节课控制在15—20分钟,推动党课走进田间地头、工程一线等,目前已开展“微型党课”32场次、参训党员2100余人次。三是参学形式灵活化。通过设立“党员服务区”“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灵活多样地组织党员职工讲党课,让一线党员在干中学、学中练。内江路桥集团在项目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开设“工地课堂”,实现工学不误、学用相长。四是时间利用碎片化。利用手机彩铃、户外大屏、车载LED等媒介,为党员提供碎片化党课学习,让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受教育。市人社局利用电梯内电视屏幕开设党课专栏,滚动播放优秀党员教育课件、主题党日活动视频等内容,方便党员学习。

威远县开展“读党史·忆先烈”红色读书分享活动。

威远县开展“读党史·忆先烈”红色读书分享活动。

  居民党员创新“三学” 确保有效果

  针对居民党员年龄、文化差异大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确保党员学得进、有效果。一是身边党员讲学。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增强党课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市委组织部开展基层党员巡讲活动,组织1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中的党员深入全市924个行政村,和群众分享初心故事,为群众传授致富经验。东兴区邀请20余名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进社区、进楼院、进广场,生动讲述家国巨变和自身奋斗故事,受教育党员群众8000余人。二是寓教于乐促学。通过露天放映、社区影院、会议室远程教育平台等多种形式,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走进课堂学起来。市中区牌楼街道党工委组织6个社区开展“学党史悟初心,红色电影进社区”电影放映活动。威远县开展“读党史·忆先烈”红色读书分享会、文艺表演、朗诵比赛、作品征集等活动,参与居民党员1000余人。三是组织上门送学。对年龄较大、身体不好、不能正常参加集中学习的困难党员,积极送学上门,在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帮助党员学习。东兴区将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制成宣传册,开展入户送学600余次,让出行不便的老党员在家即可学习。隆昌市针对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组织党员志愿者为他们送上党史学习资料1000余套(册),上门“讲党课”480余场次,推动党课学习“不落一人”。

在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金牛社区,83岁的老党员冷皓明正为居民讲述党史故事。

在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金牛社区,83岁的老党员冷皓明正为居民讲述党史故事。

  流动党员实施“三措” 确保全覆盖

  针对流动党员特点,利用“两微一端”网络平台,加强联系互动,并抓住返乡农闲时机加强学习培训,确保在外流动党员党课学习一个不少。一是网络平台推送学。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联合开展“长江故里讲党课”微视频网上征集评选活动,专题录制“党课开讲啦”视频课程,在“网、微、端、台、电”一体化开展线上展播。东兴区在“东兴党建网”“东兴党建”微信公众号、“超级信使”短信平台开设微课堂,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小课堂”,每周至少向流动党员推送1期党章党史、时政法规、典型事迹、实用技术等内容。二是快递邮寄资料学。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党校等相关部门打造范长江“1+3”精品党课,联合编撰党课教材,编写《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中国共产党内江100年大事辑要》等党史学习教育简本发放给一线党员,并通过向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邮寄方式,让在外党员也能学习到具有家乡味的党课课程。三是返乡农闲培训学。威远县抢抓农民工返乡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基层党员巡讲暨农民读书月”活动,组织讲师深入镇村,实地组织党课学习培训会20余场,培训党员群众700余人次。资中县紧紧抓住农闲时节,开展“四季”农时专题培训,将党课融入生产生活,开在田间地头,已累计开展培训22场次,培训2100余人次。

在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的东乡农民运动旧址前,党员干部群众正在聆听“微”党课。

在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的东乡农民运动旧址前,党员干部群众正在聆听“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4:11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