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个瞬间说百年】1974,“三个世界”划分战略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以及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中国外交获得新的活力和广阔的活动天地。

  70年代前期,毛泽东对国际形势逐渐形成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估计。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阐述了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他认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属于第一世界,苏美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欧国家属于第二世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

  4月6日至1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10日,在会上全面阐述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一思想对指导中国的外交工作,坚持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战争威胁,努力建立和发展同第三世界各国和其他类型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同美国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都发挥过重要作用。

  70年代上半期是中国外交突破性大发展的时期,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10多个。我国外交所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改善了中国的安全环境,拓展了中国外交活动的舞台,也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创造了有利前提,打下了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4: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