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珲春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吉林省珲春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生动实践中厚植为民情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目标导向,谋划部署“有高度”。珲春市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等研究部署,确保活动走深走实。强化调度指导,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相关职能单位等骨干力量组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专班调度指导、牵头部门统筹推进、各职能单位具体实施的闭环工作机制。通过月调、季报的方式,持续有效推动落实,高站位、高质量推进好实践活动开展。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列出涉及教育、交通、医疗、水利等12项市级层面重点惠民实事,发动各部门单位提出涵盖“保障民生”“乡村振兴”“便民利民”“基层治理”4个方面275个重点项目,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方向。注重以上率下,珲春市委常委班子坚持“五个带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大兴调研之风,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把“办实事”与“访民情”有效结合,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目前,珲春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365次,推动解决突出问题84件。

  聚焦痛点攻坚,办事为民“有力度”。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排查梳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逐项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办实事、解难题。聚焦“老”“小”群体服务,织密“保障网”。把服务“老”和“小”作为开展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居民群众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加速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大院项目”“五幼、七幼建设项目”“第五小学建设项目”等34个项目落地落实,解决好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问题。聚焦城乡基础设施,铺就“幸福路”。坚持把新建、完善、升级城乡基础设施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真心实意办好事、办实事,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生活便利。交通局、敬信镇、三家子满族乡、春化镇等单位部门大力开展村屯大桥建设、沥青路面铺设、破损道路修复、公共设施建设等49个项目,各司其职,齐唱“为民曲”。聚焦生活安全保障,构筑“防护墙”。从环境卫生整治到公共场所消毒,从垃圾转运收运到供水安全保障,珲春市扎实推进各项关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重大事项,切实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围绕医疗废物收转运、乡镇环境卫生、城市基层治理等方面,卫健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制定24个项目,发扬“钉钉子”精神,补齐城市治理短板,全线推进城乡安全防线。

  强化载体支撑,服务发展“有深度”。珲春市既注重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构建解决问题的载体平台,确保抓到位、见实效。创新宣传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精心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思路,大胆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建设“百姓E站”,丰富“10+2”民需采集通道,延伸文明实践服务触角,形成了“系统搭台,民需开锣,服务唱戏”的工作新格局。珲春发挥融媒体宣传的优势,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在报纸、电视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榜样的力量》《记录建党百年珲春故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和专题,珲春融媒APP同步链接图们江新闻网建党百年专题。截至目前,媒体刊(播)发新闻报道348条(篇),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362条,珲春融媒抖音号、快手号、微视频、腾讯微视等新媒体播出492条,总点击量580多万次。通过掌上珲春征集社情民意130条,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同频共振,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完善服务体系,推进“四个平台一张网”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推行党员志愿者“一句话、一件事”承诺践诺活动,开展健康义诊、村容村貌整治、护河环境整治、关爱空巢老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珲春市已培训民需采集员50名,登记服务志愿者6500名,开展志愿活动536次,惠及群众23399人,有效解决下水道堵塞、楼顶漏水等问题。巩固实践结果,进一步精准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企业所想,深入基层,聚焦小事、实事、具体事,围绕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以及文化、教育、安全等领域,深入推进“七个一”系列活动,以“五化”工作法推进各项民生工作,建立健全问题反馈长效机制,做到全市上下“一盘棋”,坚决杜绝形象工程,坚决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搞“一窝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做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 17:18 来源:长白山先锋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