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立足“四创”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挖掘党课资源上下功夫,在丰富党课形式上出实招,在拓展党课师资上求突破,在提升党课效果上想办法,立足“四创”,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创建载体,增加资源量。充分利用石河子市作为共和国军垦第一城在传承、弘扬兵团精神中的独特红色资源,将军垦博物馆、军垦第一连、周总理纪念馆等20家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场馆打造成为师市级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把“党课开讲啦”活动搬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深挖基地红色资源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拓展党课培训内容,通过边走边看、边听边学等互动方式开展讲党课活动,使党课更加具体、生动,更加接地气。师市党性教育示范基地自创建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党课1000余场,为“党课开讲啦”活动提供了更加鲜活的资源和现场教学的载体,在军垦第一连录制的党课《军垦岁月》作为精品党课在共产党员网展播。

党课《军垦岁月》在军垦第一连录制

党课《军垦岁月》在军垦第一连录制

  创新形式,提升吸引力。为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师市实际大胆创新,打破传统“一人一桌”思维,积极创新讲党课的形式,特邀石河子艺术剧院、群众艺术馆老师,倾力打造一批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党课、情景式党课等特色党课,让党课走进演播厅,用一首首动人的红歌,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回顾传统历史、追溯红色文化,通过对红色经典进行情景再现,进一步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党员干部看得进、听得懂、有收获。截止目前,已组织音乐党课1场、情景式党课7场次。

在石河子明珠剧场举办音乐微党课

在石河子明珠剧场举办音乐微党课

情景式党课——《军垦战士》

情景式党课——《军垦战士》

  创造机会,提高参与率。开展以“不忘初心忆党史,牢记使命铸党魂”为主题的微党课大赛,发动师市各直属单位和部门100多名基层党员参加到比赛中,打破以往领导干部、党校老师上党课的传统模式,让普通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学员变为老师,通过“学”、“讲”、“听”的形式,将所学所感学深入、讲出来、听进去,实现以讲促学、以听促学。将进入决赛的11名党员讲授的精品党课录制剪辑成10分钟左右的微视频供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

“不忘初心忆党史,牢记使命铸党魂”微党课大赛决赛

“不忘初心忆党史 牢记使命铸党魂”微党课大赛决赛

  创响品牌,扩大影响力。2021年,师市党委组织部联合融媒体中心在石河子电视台新开辟了《石城先锋》党建栏目和“党课开讲啦”活动专栏,传递党建动态,发布榜样事迹,播出党课视频,运用新媒体即发即传即阅等特性,在“八师石河子市党建”“石河子新闻”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即时联动发布,组织动员党员学习,累计点击量达5万余次。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城市公交、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的LED屏和电视屏进行展播,进一步提高“党课开讲啦”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师市融媒体中心录制“党课开讲啦”

在师市融媒体中心录制“党课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6:26 来源:“八师石河子市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