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8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十七
  >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
  数字经济产业论坛致贺信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乡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个新变化

  【要闻简报】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为人类解放锻造了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展现出的是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所在、追求的价值所在、力量的源泉所在。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回应了时代呼唤,它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这是实践之要,更是马克思主义发展之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将矢志复兴、奋勇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乡村振兴】
  乡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个新变化
  ----------
  “每天吃完晚饭我都要来这里散步,我们宅基边的这个公园不比城里的差。”江苏省常熟市留下村村民老季说。这块地曾是村里的工业作坊,周遭环境脏乱。如今,随着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的实施,违章建筑得以拆除,小地块用于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大地块用于补充耕地,建设用地指标每年还可换取“挂账结息”补贴,相比原来微薄的土地租金,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换来一片碧水蓝天。近年来,常熟大力推进“千村美居”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两年多来,镇村两级累计投入25.42亿元,完成道路铺设1089.6公里,河塘驳岸建设563.5公里,新(改)建公厕1796座。截至今年7月,建成各类美丽村庄2020个。为形成长效管护模式,常熟全面落实市领导、市级部门挂钩联系和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长效管理联动联促机制,引入积分制管理,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等,引导村民自行整理宅前屋后及周边环境;同时在各村组建包括保洁、绿化、安全、文化等在内的管家队伍,在他们的带动下,人人参与乡村治理,一年一个新变化,逐步构建起“党委统筹、居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涵养”的乡村善治格局。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我们居住环境美了,陈规陋习逐渐被破除,村民素质提升了,邻里之间更和谐,幸福感越来越强。”

  【图说中国】
  湿地美 白鹭飞
  ----------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聚焦乡村振兴,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当地的一些湿地成为众多鸟类的乐园。近日,在连云区一处湿地的水面上,成群的白鹭或展翅起舞,或栖息觅食,与周边的沙滩、湿地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和美的生态画卷。(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8: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