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德昌县“三个坚持”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四川省德昌县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推进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层层示范层层讲,把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声有效、走深走实。

  坚持目标导向 突出党课教育政治性

  一是把准中心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党课始终,突出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让每名党员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好统筹部署。把讲党课与落实“三会一课”、党建月会、主题党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结合起来,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做到党内活动统筹部署、一体推进。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制定县委常委班子带头讲专题党课方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责任制,做到联系领导带头讲,支部书记全面讲,发挥好关键少数思想引领和“头雁效应”,全县500余个党组织严格按照月派遣任务清单进行课程设置,累计讲党课1千余场次,实现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群众听党课“两个全覆盖”。

联系县领导赴联系乡镇讲专题党课

联系县领导赴联系乡镇讲专题党课

  坚持统筹联动 突出党课教育针对性

  一是按需分类授课。根据行业性质,明确农村、城市、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党课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授课,组织31名县领导赴联系乡镇党委和联系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党支部讲示范党课,60余名“五老党员”“两优一先”在全县各支部讲典型党课。二是丰富党课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优秀党课课程库,将讲党课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方面有机结合,组织疾控、水利、应急、农业等相关部门专家人才组建166支宣讲队(其中彝汉和傈汉翻译宣讲队36支),深入机关单位、企业车间、田间地头作专题辅导党课400余场次,受众群体达6万人次。三是推进实事办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双报到、双评价”制度,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推出办实事措施174个,实施项目工程72个,解决矛盾纠纷822件,健全长效机制77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联乡包村点等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形成办实事清单7163项。

社会团体党组织深入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社会团体党组织深入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形式灵活 突出党课教育实效性

  一是拓宽线上渠道。把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纳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依托“凤凰德昌”“德昌党建”、德昌融媒APP等两微一端平台制播党课视频55条,利用公交移动电视、户外大屏、电梯广告屏等展播优秀党课210条;各支部定期举行学习交流会,把上台讲党课与微信群抓辅导结合起来,鼓励流动党员在群内互动,保持流动党员与党组织经常性联系。二是整合线下资源。整合党校、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140余个教学点,通过讲座、访谈等形式,将党课课堂延伸到一线生产生活场所,实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让党课“声”机盎然、“声”入人心。三是用好红色资源。依托乐跃半占营红色文化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户内授课、户外讲解、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餐等体验式教学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党课1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2000人次,实现以学促行引发党课“共鸣”。

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在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微党课

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在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09:17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