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四个精选”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以来,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坚持“四个精选”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开展,精选讲师、精选主题、精选课程、精选视频确保“党课开讲啦”全覆盖、有成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讲党课活动189次,参加听课人数3.8万人次。

  一是精选讲师分批讲。右玉作为“红色高地、绿色沃土”,高度重视党课师资体系建设,县委及时成立党课宣讲团,抽调宣传干部、党校教师、理论骨干,深入县直机关、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一线,面对面开展“党课开讲啦”基层宣讲活动。县四大班子成员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率领干部每周轮流授课,现已讲授50多人次。“七一”前后,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所包乡镇或所在支部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在本支部普遍讲授一次党课。

  二是精选主题系统讲。确定党课主题,既要符合上级要求,更要切合基层需求,也就是既要“接天线”也要“连地线”。右玉将学习弘扬“右玉精神”融入到党课选题中,通过深层次调研征求意见,推出“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永远跟党走”“身边的榜样”“我的入党故事”4大类党课选题,由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经验阅历、兴趣需求等,精选党课讲师,主动认领精准备课,在本乡镇本部门讲党课。右玉干部学院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展”供全县各级干部参观学习,各乡镇和各系统邀请学院专家教授开展党史专题课,深入挖掘和还原百年党史辉煌历程、激情岁月,激发党员教育源头活水。

  三是精选课程巡回讲。把生涩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明明白白,党课必须既“接地气”,又“冒热气”,更要兼具“泥土气”。右玉县各乡镇和机关七大系统围绕“四大主题”开展党课宣讲评选,评选出的精选党课课程在全县巡回宣讲,切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与讲党课积极性。同时,各部门结合各自活动开展走出去接受教育,先后到平型关纪念馆、塞北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丰富了党课形式,提振了各级干部工作干劲。作为右玉精神发源地,依托丰厚的干部教育资源,在精准把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创作了《右玉精神与初心使命》、《红色基因为绿色发展固本培元》、《右玉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鲜活教材》以及《右玉植树造林——三战黄沙洼》等一大批精品党课。

  四是精选视频网络讲。好的党课既要内容丰富、有内涵,也要形式创新、有引力。我们邀请“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右玉历任县委书记、先进劳模巡回讲授右玉精神,县宣传部门抽调专人制作微视频在“美丽右玉”“右玉组工”等网络平台发布,让先进的人讲先进、让经历的人讲经历、让觉悟的人讲觉悟,实现精品党课常态化观看。同时,我们积极利用各自网络平台,向广大党员推送微讲座、微视频、微书籍,有效解决了广大党员工学矛盾,利用碎片闲暇时间补钙强身,提升了学习的便捷性和灵活性。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09:33 来源:山西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