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个维度” 让“党课开讲啦”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级党组织不断壮大师资队伍、丰富党课形式、优化党课内容、创新党课载体,推进线上课堂,以“五个维度”让“党课开讲啦”落到实处。

  主讲课堂“有高度” 启发思考领悟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讲述“从犍陀罗到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讲述“从犍陀罗到云冈石窟”

  立足党员日常教育,集聚各方精英,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人物常态化开展授课,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的高度。一是坚持领导“带头讲”。师市党委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头讲党课,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激励各族职工群众传承兵团优良传统;挖掘40余名专家型领导干部建立“党课师资库”,利用每周的青年干部夜校开展讲授,落实党课理论“一周一学、两月一讲、季度交流、年底点评”常态化。二是邀请学者“全面讲”。精心安排来自中央党校教授、清华大学、云冈研究院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11名,开设“昆麓大讲坛”“百年颂歌”“锦绣百年”等特色课程,结合自身领域进行专业知识分享。三是弘扬先进“现身讲”。组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斌、陈守维,全国劳动模范孙仁福、则温尼沙·阿布都卡地尔等优秀典型开展“弘扬时代楷模精神”榜样事迹分享会,以先进为引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互动课堂“有热度” 发散学习思路

李秋玲与刘前东开展“磨砺恒心 传承初心”党课分享会

李秋玲与刘前东开展“磨砺恒心 传承初心”党课分享会

五十一团开展基层支部书记“党课开讲啦”评比竞赛

五十一团开展基层支部书记“党课开讲啦”评比竞赛

  探索“一人主讲、大家共说”的教学模式,由“你说我听”变成“你问我答”,提高党员参与党课学习的热度。一是“台上”与“台下”互动。兵团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秋玲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前东共上讲台,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开展“磨砺恒心 传承初心”党课分享会,通过主持人与访谈人、嘉宾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展现主人公扎根昆仑山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二是“讲桌”与“课桌”互动。在日常党课教学中实行“1.5+0.5”学习机制,即1.5个小时为集中上课时间,0.5小时为研讨时间,通过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和发扬兵团精神”等研讨式教学课程,不仅让讲师讲,更要让学员说。三是“话筒”与“喇叭”互动。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党课开讲啦”评比竞赛活动,每月抽签选定6至8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由评委和观众进行评分,年底积分排名,培养党员听“喇叭”思考的领悟能力,锻造党员拿“话筒”讲解的沟通能力。

  体验课堂“有深度” 达到有目共睹

东风农场利用中共中央党校VR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沉浸式教学

东风农场利用中共中央党校VR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沉浸式教学

托云牧场开展“我为边陲站岗巡逻一天行”活动

托云牧场开展“我为边陲站岗巡逻一天行”活动

  利用现代多媒体手段、红色教育基地、舞台剧目等形式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学员身临其境,提升党课内容的深度。一是VR技术“还原历史”。引进中共中央党校红色教育资源——VR党建软硬件项目,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加深党员在党课学习中的参与感,让党员沉浸式互动体验红军过草地的恶劣环境。二是身体力行“体验环境”。在兵团边陲第一连托云牧场三连开展“我为边陲站岗巡逻一天行”活动,让党员亲身感受边境恶劣环境、身体力行巡逻边境防线、开怀畅聊兵团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到叶城二牧场三连开展重走三连旧址、书记现场教学、主题党日等活动,锻造“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干劲”的精神。三是艺术演绎“身临其境”。邀请内地知名编导打造大型情景剧《唐驿镇》,通过音乐和舞蹈的演绎,将红色历史搬上舞台,让党课“活”起来,让党员干部沉进去。

  流动课堂“有温度” 聆听干群倾诉

托云牧场建立“帐篷党支部”

托云牧场建立“帐篷党支部”

  为破解边境牧点、偏远连队、街道社区党员居住点不固定、流动性大、党课跟不上的难题,积极打造流动党课宣讲平台,提升党员教育的温度。一是建立“帐篷党支部”。为托云牧场“帐篷党支部”统一配备党旗国旗、学习资料等,组建“送教小分队”,深入边远牧点围绕国防知识、戍边精神等讲党课。二是打造“流动讲师团”。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先进人物等组成“流动讲师团”,到各团场街道、基层连队讲授党课,覆盖人员13万人次。三是深入“基层挂钩支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挂钩基层党支部上党课570余堂,党员干部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集中党史宣讲2000余场,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500余件,努力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课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就解决到哪里”。

  网络课堂“有广度” 实现矩阵同步

  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做好党员教育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依托微信、抖音、快手等APP,提升党员教育的广度。一是利用“平台系统”抓落实。积极通过“兵团党员教育”和“三师组织”平台,落实“三会一课”网上纪实制度,构建科学规范、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党员教育体系。二是凭借“两微一端”促推广。在“三师图木舒克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时代楷模”“党建先锋”“党史回眸”等板块,发布信息570余条,在抖音、快手上发布优秀党员电教片13部,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兵团故事。三是联合“融媒体”强宣传。与融媒体中心联合,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支部微党课”制播活动,举办“永远的旗帜”“爱在师市——我身边的变化”主题微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做到边讲边学边受教,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获得感和参与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0:06 来源:“兵团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