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追寻光 靠近光 散发光——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入党心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盛夏的烈日下,执行完一天的飞行训练驱鸟保障任务,颜国庆晒得脸上皮肤爆皮,衣服后背布满“盐花”。

  今年5月,这名中国人民解放军94923部队的战士光荣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谈起入党,他语气坚定、平静,却格外真实有力量:“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奉献。作为党员,作为军人,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牺牲一切……”

  对于入党,每个人都会有记忆的起点。今年23岁的颜国庆,出生于福建漳州。他心里的红色种子,是幼年播下的。

  “我妈妈的舅舅是名老军人,经常给我讲战斗的故事。说得最多的一句是,扛炸药包是党员才有的‘特权’。”颜国庆记得,平时不善言辞的舅公,讲起这些,总是抑扬顿挫。他歪着小脑袋听故事,从那刻起,党员这两个字就深刻地印在他的脑海中。

  2016年,高中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颜国庆选择了报名参军。进入到军营这个大家庭,党在他的心中,从最初的朦胧,变得越来越真切。

  回忆起来,仿佛有数不清的事例:有一次,部队所在的地区,遇到大洪水。当地植被茂密,很多毒蛇从山林中窜出来,浮在水中。当时,冲锋在前、忘我蹚水抢救物资器材的是共产党员;单位开展环境整治,清理最脏的排水沟,率先跳下去的是共产党员;承担飞行驱鸟保障任务,穿越在荒草密林中,经常遇到蛇,身为党员的班长也是把他护在身后,把危险留给自己……

  鲜活的党员个体汇聚为党的光辉形象,牢牢扎根在颜国庆心里,让他感到震撼,也让他热血沸腾。“党员,总是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以前都是电视、报纸上看,耳朵里听,真正接触了身边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我才深深地明白什么是共产党。”颜国庆感慨地说。

  追寻光、靠近光、散发光,成为颜国庆内心的梦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强烈。一天,部队党员到驻地的敬老院志愿服务,颜国庆申请一同前去。在和党员战友们一起给老人们洗脚、按摩、打扫完卫生后,他感受到了内心高涨的那种自豪。回去后,他一笔一划认真写下入党申请书:入党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体现!我要成为这光荣的一员……

  颜国庆主动向组织靠拢的态度受到组织肯定,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开始,我既兴奋又忐忑,深感和一名合格党员有不小的差距。”这时,组织向他伸出了帮扶之手。一方面,部队组织培训,让他通过系统学习,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另一方面,连支部也针对性地对他进行培养,帮助他健康成长。

  思想上入党才是真正的入党;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入党意味着比群众多吃苦……老党员们悉心的指导,让颜国庆的思想认识不断升华、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牢记这些叮嘱,颜国庆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做别人不愿做的苦差事”。2019年,颜国庆接任驱鸟班班长后,哪个驱鸟点最苦,他就进哪个点,哪项任务最累,他就抢干哪一项。不论酷暑还是严寒,长长的跑道上和蚊虫肆虐的草地间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激情四溢,不知疲倦。”熟悉他的战友说。在颜国庆的带领下,全班凝聚力、战斗力变得越来越强,班级荣获“集体三等功”。

  “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在组织的培养和自身努力下,颜国庆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今年年初探亲休假在家,他从新闻中得知,当地一位重症患者急需血小板。他立马赶到漳州中心血站进行捐献。在回家的路上,遇上一起火情,他又毫不犹豫地冲进去救火,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

  表现优异的颜国庆,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在宣誓的前一天晚上,他激动得一夜没有睡好。“在建党百年之际,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声地说出心底誓言的时候,我心里非常激动,也感到了更沉的责任。身在军营,我将用实干和担当保卫人民、报效祖国,作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坚决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颜国庆深情地说。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0: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