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壮丽70年解读三个“为什么”——西藏和平解放发展启示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格桑花开,幸福路长。

  沐浴着建党百年的阳光雨露,西藏迎来了和平解放7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地球之巅”不断刻写历史:彻底粉碎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维护了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崭新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回望雪域高原70年的壮丽发展历程,为人们深刻理解三个“为什么”提供了一份来自“世界屋脊”的“答卷”。

  抚今追昔,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沧桑巨变,用铁一般的事实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西藏的一切发展进步,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办得到,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才能干得成,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得了。

  以人民为中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日喀则江孜,西藏的“英雄城”。

  高耸的江孜宗山古堡,见证着西藏人民誓死抗击英国侵略者、保家卫国的壮举;一幅幅由侵略者绘制的军事地图,刻录着帝国主义觊觎西藏的图谋。

  古堡下的帕拉庄园——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贵族庄园,旧时领主奢华的生活和农奴悲惨的命运形成鲜明的对比,充分暴露了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

  回想过往,江孜县班久伦布村的多布杰老人分外感慨:“是共产党让西藏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让高原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了解历史的人,方能理解历史创造者的伟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帝国主义加快了与西藏地方分裂势力勾结的步伐,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1949年9月2日,新华社发表题为《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的社论。同年12月,毛泽东主席作出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的战略决策,拉开了解放西藏的序幕。

  历经昌都战役和反复谈判,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签订。

  但西藏反动上层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和手中的权力与财富,于1959年3月10日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中央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了叛乱。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雪域高原掀起了一场彻底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

  “以前梦中的事真的发生了,我们分到了土地、牲畜,再也不用受农奴主的压迫了。”81岁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居民土丹坚参说。

  伴随着西藏和平解放,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在“世界屋脊”,孕育出“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援藏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添璀璨明珠,也为雪域高原奋进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此去万里经年,只因冰心一片。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对口援藏实施以来,有16名援藏干部牺牲。2020年西藏在岗牺牲的公务员就有60多人,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的群体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考察西藏时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中央党校教授王小彬说,70年来西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伟大变革,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社会主义新西藏:党的治藏方略引领西藏稳步前行

  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青藏公路最高点。

  公路通车67年来,一代代道班工人接力驻守这里,一年365天保障这条西藏经济大动脉的畅通。在青藏公路109道班工作了30多年的巴布说:“国家帮我们修好了路,我们就应该把路养护好。”

  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扎根雪域高原,坚定不移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西藏发展新局面。

  今年7月,巴桑扎西当选昌都市芒康县县长。

  作为农奴的后代,巴桑扎西动情地说:“听母亲讲,刚和平解放的时候,家里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日子。老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和后代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没想到一个昔日农奴的孩子能成为国家的主人。我一定努力工作,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封建农奴制下,农奴阶级世世代代沿袭祖辈的“身份”,没有自由,没有生产资料,更没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和渠道。

  让无产阶级摆脱奴役和压迫,成为这个世界的主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自治区于1965年成立。雪域高原第一次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全面实施,西藏各族人民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从此,社会主义制度在高原大地生根发芽,西藏走出了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发展之路。

  党的光辉照边疆,苍茫雪域寄深情。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成为西藏社会进步繁荣的“定海神针”。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荟芹说,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引领着西藏前行的方向,并结出累累硕果:

  ——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比70年前增长321.5倍;

  ——2020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是有史料记载的1965年的135倍;

  ——和平解放初期,西藏人均期望寿命35.5岁,如今这一数字变成71.1岁;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到2020年,西藏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3%;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和全国一起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62.8万贫困人口脱贫。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只要学习好、领悟好、坚持好,做好西藏工作就有方向和底气。”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李宏军说。

  拉萨居民群桑已过古稀之年,是西藏发展变化的见证者。“现在铁路、飞机、高速公路,都通了。西藏真是一天一个样,变化太快了。”群桑说,“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西藏是一以贯之的。”

  从农奴成长为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热地说,中国共产党的治藏实践,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光辉范例。

  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到民族区域自治、对口援藏,再到治边稳藏、脱贫攻坚……一次次重大决策,使自然条件严酷的西藏经过短短几十年就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老百姓特别是藏族群众的生活能有今天,因为中国共产党做了该做的事情。”前不久在西藏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国支援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西藏阿里,“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近日,陕西省第六、七批援藏医疗人才完成交接。

  为彻底解决西藏百姓看病难题,在中组部统一组织协调下,2015年8月,当时的国家卫计委统筹从7省市三甲医院选派医疗专家,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7个地市的人民医院。

  “现在一批全国的好医生来了,我们不出高原也能享受高水平的诊疗条件。感谢陕西的援藏医生让我装上了假牙。”曾苦于牙齿脱落的阿里地区普兰县老人加央说。

  西藏,极远极高极寒,自然条件严酷。

  和平解放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全国平均水平相对落后,并且单靠自身力量短时间内难以跟上全国的发展步伐。

  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必然要求。

  1951年,《十七条协议》明确,“中央人民政府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其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的建设事业”。

  1951年至1978年,中央从全国调派3万多名干部到西藏工作。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确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

  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西藏人民生活日新月异。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原党委书记车明怀说,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没有中央政府和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援,要在自然环境恶劣的高原取得现在的巨大成就是不可能的。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世界级难题,环顾全球,很少有哪个国家能够有效解决。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说,国家的支持,全国人民的支援,举全国之力帮助西藏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他说。

  回报祖国,西藏干部群众正用心守护雪域高原一方“净土”;以山南市玉麦乡卓嘎姐妹为代表的万千守边群众忠诚地守护着祖国的领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认为,7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略西藏,实现“一步跨千年”的伟大历史飞跃,让身处祖国大家庭中的高原人民,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民族团结的力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实践。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15:1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