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云阳:学史力行办实事为民解忧践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崭新的教学楼、高标准的运动场、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学校不但建得好,而且就在家门口!”“这里条件好、离家近,我们家长放心。”听说北城小学今年秋季将正式开学,周边群众纷纷点赞。这是重庆市云阳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连日来,云阳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得到解决。重庆市云阳县各级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实际,精心部署,系统推进,创新方法,以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效益。

  如火如荼办实事建章立制

  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向明、措施实、出成效,云阳县充分结合“十四五”开局起步重点工作,结合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和各单位工作职责,出台《云阳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云阳县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等,健全完善了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台账和进度表,为全县更好地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比如,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建立月报表、月督查机制,对79件民生项目实行“一周一新、一月一结”销号管理,督促责任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对群众不认可、不满意的,由责任单位“补课、返工”,对推动缓慢的进行约谈;在巩固提升便民利民管理服务能力方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未办成的事,根据事项的业务关联性合理设置窗口,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窗办成”等等。

  遍地开花群众“小事”有人管

  学位、床位、车位,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在云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民生无小事”的方式呈现。

  为填补学位缺口,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全县投入资金1800万元,新增、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改善提升农村薄弱幼儿园18所,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10所,新增幼儿学位3700余个,城区幼儿资源区域性不足的问题逐步缓解,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5.9%。

  近年来,云阳县不断加大养老设施投入,一大批养老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老年人正在收获“稳稳的幸福”。目前,全县新建康复护理院3所,完成片区中心卫生院康复护理分院建设,乡镇卫生院增设康复护理科或改造部分病房为康复护理病房,新增康养床位360张。“今年我们将改扩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10家,培育新增民办养老机构2家,新增床位300张。”云阳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介绍。

  停车难、停车烦已成为当下出行“烦恼点”之一。今年以来,云阳县把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深入推进,积极为市民打造便捷、快速、规范的停车环境。一方面,组建“渝警骁骑”队伍,通过不间断路面巡逻和定点值守等方式疏导交通拥堵、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针对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增设限时停车路段、停车位1000余个,极大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

  热火朝天顺应民盼惠民生

  最近,有不少居民发现,以前背街小巷的坑洼处正在平整,贴满城市大街小巷的小广告也得到了清理……一系列小而巧的惠民工程正悄然改变着市容市貌。

  “确实能明显感觉到和以前不一样,以前这些外墙大多都是脱落、空鼓的样子,如今政府修正彩绘过后,看上去都漂亮多了。”说到“裸房”穿新衣,家住四方井公园附近的刘先生发出由衷感叹。今年以来,云阳县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连片更新、分批改造”的原则,大力改造小区房屋立面外观、周边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实施老旧小区基础类项目44个,改造面积122.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307户。

  “修补城市”疮疤“,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向前迈进,各项民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实实在在的改变市民看在眼中,便利、整洁、干净、美观……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也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晴雨表“。如今,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云阳人民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提升云阳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云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18: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